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高质量供电带活“孤岛”梨经济

2023年03月23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高质量供电带活“孤岛”梨经济
高质量供电带活“孤岛”梨经济

3月21日,正值春分,春雨绵绵。在湖北省宜昌市枝江百里洲,万亩梨花竞相绽放。当天,百里洲梨花文化节开幕,花开万朵,梨花带雨,游客往来,春意甚浓。和往年不同,今年游客赏梨花的同时还能品鲜梨,成为乡村游的新热点。

“咱们百里洲就像一个盆一样,飘在长江中。沉积下来的沙土,最适合种植梨树,百里洲砂梨是中国十大名牌水果。”百里洲镇和爱村村支书胡秋云介绍。

但由于长江天堑造成的交通不便,让百里洲砂梨的销售成了大问题。每年7月,砂梨采摘季节,大货车在江堤排起长队等待渡江送梨,等上数小时是家常便饭,砂梨滞销成为常有的事。旺季售卖4元一斤的砂梨,最后不得不低价处理,甚至烂在果园中。

2022年,一果蔬专业合作社准备引进果蔬冷库保鲜技术,想通过保鲜储藏,延长鲜梨的销售时间,从而提升经济价值。可冷库耗电量大,对电压质量要求高,而且一年四季都不能断电,这让合作社负责人鲍春全犯了难。

得知情况后,国网枝江市供电公司百里洲供电所副所长王晨潇上门走访,向鲍春全介绍增压扩容的供电办法。为消除他的担忧,百里洲供电所党支部组建“鄂电红马甲”党员服务队,并由支部委员肖华勇专门负责对接服务。

2022年7月,冷库顺利投运,可存放鲜梨150吨,保鲜期可达一年四季,也让赏梨花时尝鲜梨成为了现实。冷库投运至今从未出现用电问题,年冷藏贮存可达50万斤,带来收益增加50%。

“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更换老旧变压器52台,改造电力线路6公里,不仅能满足百姓日常生活用电,也能满足乡村特色产业用电需求。”王晨潇介绍。

现如今的百里洲砂梨,不仅销售时间长。通过网络销售,也卖得更远了,全国各地的顾客,一年四季都能通过互联网买到百里洲砂梨。百里洲砂梨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现在的百里洲,特色产业层出不穷,梨花节、沙滩游、环岛自行车、乡村游等旅游产业发展良好,以前的天堑孤岛,成为现在的‘聚宝盆’。”对于未来的发展,百里洲镇副书记李海超信心十足,“百里洲大桥也在建设中,通车后,进出百里洲将更加方便,我相信百里洲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图/文 李治飞、孟丹)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