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这是来自家乡的意外之喜”

——C919总设计吴光辉院士回汉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2023年04月02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画面很传神,我一定会好好珍藏。”4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在武汉三真堂工作室,接过画家向斌为其创作的肖像画后,欣喜不已。他说,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任重道远,相信在众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吴光辉肖像画。受访者供图

画家向斌为吴光辉院士创作的肖像画。受访者供图

吴光辉院士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他还有一个更令人瞩目的身份——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

长期以来,大飞机项目制约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C919研制成功,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长期从事飞机设计工作的吴光辉院士在C919飞机研制中提出了顶层设计理念与指导思想,制定了总体方案,突破了多项国外限制对华出口的技术难题,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研制之路。

C919研制成功,意味着三十多年来,全球民航运输市场将迎来最新一款全新研制的单通道干线飞机。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将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

收到家乡艺术家为自己创作的画作,吴光辉院士笑称这是“意外之喜”。这幅画中,吴光辉院士面带微笑、眼神坚毅,散发出自信的光芒。为表感谢,他将亲笔签名的C919飞机模型回赠给向斌。

吴光辉将亲笔签名的C919飞机模型回赠给向斌。受访者供图

吴光辉将亲笔签名的C919飞机模型回赠给向斌。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画家向斌创作了数百余幅肖像油画作品,被誉为构建了当代“中国人肖像图谱”。

要想通过一个静态定格的画面,来体现一位科技工作者数十年的坚持和在科研道路上的自立自强和探索精神,难度不小。向斌提炼出两个关键词:自信和坚定。

“我笔下画过文化名人、政府官员、企业家,这次为吴院士画像,弥补了没有为著名科学家画像的遗憾。”向斌坦言,这次创作是一次挑战,他查阅了吴光辉院士大量资料才开始落笔,并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和院士身边人沟通,了解院士日常工作的状态和性格特征。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吴光辉院士就是一位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国之大者,我希望用艺术的方式,描绘出一位科研者的精神气质,表达对他的敬仰之情。”向斌说。(周倩文)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