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南漳:打造“强县工程” 推进高质量发展

张沛 周倩文
2023年03月2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展现湖北各地在开局之年的生动拼搏实践,本网推出《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系列报道,解码经济新态势、新动能。

走进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只见一派热火朝天——企业生产开足马力,现代农业高歌猛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

2022年,南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8亿元,同比增长5%;全年签约项目143个,合同投资额近80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3%;全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18%……一幅产业强、生态好、社会稳、百姓富的“金南漳”画卷铺展开来。

今年是南漳跨入百强储备“主赛道”、跑出稳中快进“加速度”的关键之年。该县将锚定打造湖北“强县工程”标杆县目标不动摇,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漳力量。

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优质花菇出菇。受访者供图

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优质花菇出菇。受访者供图

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现代农业乘风破浪

南漳县城关镇李家院村的香菇大棚内,一排排菌棒层架上,一簇簇香菇长势旺盛。这是该县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的集香菇菌种选育和生产、菌棒加工及香菇出菇生产为一体的规模化、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

“我们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每年为周围3000多农户提供菌种及成熟菌棒200万袋,带动农户增收16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合作社理事长王清华介绍。

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在南漳还有很多。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南漳县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县食用菌种植规模达2亿袋。前不久,南漳县入选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该示范园将以香菇为主导产业,以双坪社区为核心,辐射东巩镇全域。

君涵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精深加工生产线。人民网 张沛摄

君涵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精深加工生产线。人民网 张沛摄

从传统农业,向深加工、精细化生产逐步转型,寻常香菇通过萃取,摇身一变成为功能性食品、化妆品的添加原料,“身价”大幅提升。在君涵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精深加工生产线上,100斤香菇,可提取6-7斤的香菇多糖精粉,远销东南亚等地。

南漳县还以香菇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香菇小镇”旅游经济,实现香菇产业三产融合、互促共进的良性发展。

历经40年的发展,南漳县香菇产业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出口创汇3亿美元。

看似平凡的香菇,“撑开”助推乡村振兴的“致富伞”,成为南漳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之一。南漳县围绕打造“一杯奶”“一瓶酒”“一壶茶”“一株菌”“一袋米”,持续擦亮叫响做强以“中国有机谷”为统领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一县多品”发展格局。

龙佰襄钛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作业。人民网 张沛摄

龙佰襄钛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作业。人民网 张沛摄

“硫磷钛”产业链转型升级 技改焕新提质增效

龙佰襄阳钛业有限公司(南漳)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和年产20万吨钛白粉后处理项目施工现场,人头攒动,一片繁忙。建成投产后,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约1000个。

作为中国钛白粉行业标杆企业之一、湖北省“硫-磷-钛偱环经济产业链”的生产基地,龙佰襄钛今年前两个月已生产钛白粉2.8万吨,预计全年外贸出口额突破1.5亿美元。

通过开展技改创新,加大生态环保投入,龙佰襄钛在生产钛白粉过程中产生的稀硫酸、酸性废水和硫酸亚铁,经过处理成为上下游企业的化工原料,实现了100%循环利用,成功解决“两水一渣”环保问题。“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强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对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具有积极作用。”公司总经理靳三良说道。

龙佰襄钛生产的钛白粉。人民网 周倩文摄

龙佰襄钛生产的钛白粉。人民网 周倩文摄

这条产业链上的南漳龙蟒,则投资千万元打造“花园式”磷石膏堆场、绿色标杆工厂,稳步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形成了磷石膏增量“以消定产”、存量逐年消纳的良性格局。

当前,南漳确定的现代化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有机食品、纺织轻工、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7条产业链,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技改扩能提升“含新量”。

让老树发新芽,新树稳扎根。2022年,南漳28家企业完成技改投资19.9亿元。2023年,将实施技改升级行动,全年争取上级技改奖补资金1000万元以上,引导30家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全年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5%以上。

高铁小镇火热建设 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

原本没有客运火车站的南漳,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与之配套的“高铁小镇”应运而生。日前,记者在高铁小镇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物料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设备运转有序,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

据了解,高铁小镇一期市政配套道路及站前广场工程已于2022年5月完工,目前二期建设已陆续开工,三、四期建设将围绕高铁小镇进行商业住宅开发建设。

“我们计划投资35亿,用5到6年的时间,打造具备居住、旅游、商业、文化、休闲的综合型特色小镇。”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李泰利介绍,这对南漳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是南漳对外开放的重点门户。

同样随高铁而来的源昌五星级酒店及城市会客厅项目,打造南漳档次最高、设施配套最先进、综合功能最完善、服务性最佳的新型国际社区。目前影响酒店建设的高压线转迁已完成,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南漳高端酒店空白,提升南漳县文化旅游接待档次和服务水平。

作为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全省“县城城镇化建设‘头雁’示范县”的南漳,新型城镇化建设已全面铺开。

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南漳梯次推进谋划包装的211个、总投资近557亿元的项目落地见效,着重解决南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人均绿地不达标、人居环境不优等城市功能短板问题,进一步提升县域颜值、气质和承载能力,让南漳城区对外形象和内生品质升级蝶变。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