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南漳:“一县多品”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

周倩文
2023年03月28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走进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闽钱科技产业园内的无菌生产车间,一个个香菇经过筛选、分类、打包,从流水线上快速经过,穿戴整洁的工人们忙碌着。

近年来,南漳县奋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围绕打造“一杯奶”“一瓶酒”“一壶茶”“一株菌”“一袋米”,持续擦亮叫响做强以“中国有机谷”为统领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一县多品”发展格局。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逐年稳步发展

南漳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仅食用菌种植规模就达到2亿袋。龙头企业培育卓有成效。今年新认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6家、新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全县现有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共55家。

看似平平无奇的香菇,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之一。

闽钱科技产业园,是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的专业化、综合化食品工业园区,也是南漳“国家级农产品(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骨干企业。

据悉,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与近500家农户签订供销协议,收购种植户的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等,年消化农产品1400余吨,通过浓缩提取精华,开发茶多酚、多糖提取物等高优食品、高端护肤品原料,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

襄阳君涵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中药材、食用菌、茶叶、果蔬植物为原材料,浓缩提取物,开发健康饮品、天然药物、功能性保健品、高优食品、高端护肤品等新兴生物提取、加工型科技型企业。2022年,该企业实现产值2.45亿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金。成为推动南漳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新生力量。

智慧便捷!科技让农业发展更“对路”

科技与农业的结合,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南漳下大力气、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在南漳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10年来,香菇菌种选育、加工、出菇生产各个环节不断升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合作社理事长王清华的手机里有一款应用软件,只需要轻点屏幕,就能操控棚顶的幕布帘,不仅省时省力,更符合科学养殖要求。

目前,在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菌棒生产加工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采用大袋栽培模式,菌棒生产流水线每天可生产香菇菌棒2.65万袋,年可生产春栽和秋栽香菇菌棒300万袋。2021年,合作社实现了销售收入超过1200万元。

王清华介绍,合作社正向有机香菇生产方向发展,着力打造成为一个集香菇菌种选育、种植、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专业化合作社。

2022年,南漳县大力推广机械育秧、机械化插秧、无人机高效植保、粮食烘干、油菜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等农机化先进技术,全年累积组织推广现场会60余次,农机技术咨询服务活动23次,机手技能及技术知识培训12000余人次。

前景广阔!农业发展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产业发展加速,农民们生活更有盼头。不仅腰包慢慢鼓起来,生活环境也一天天变好。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公布了60个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初具规模、业态类型丰富、联农带农效果显著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南漳县成功入围,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就业占比达81%,2019至2021年从业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达15%。

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南漳县3000多农户提供菌种及成熟菌棒200万袋,带动农户增收16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有力推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2023年,南漳县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打造农业产业现代化的主要力量。

今年,南漳县将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统筹科技人才资源,着力培养10名十大农业产业链领军人才、分类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100名新型经营主体骨干人才、带动培养1000名农业农村新型实用技术专业人才,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全面推动农业产业人才服务乡村。

如今,南漳同时成为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全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头雁’示范县”,迎来大踏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