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全省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04月05日08:1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4月4日,全省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五大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工作,建立了省委常委领衔推动、省直部门协同联动、院士专家智力支撑、工作专班推进落实的机制,出台了三年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具体措施,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强调,要对标世界一流,锚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发展举措。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龙头企业。立足湖北科教、人才、区位等比较优势,将国家所需和湖北所能有机结合起来,找到找准推动重点产业突破性发展的切入点,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要以搭建供应链体系重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汽车、纺织服装等产业的供应链平台建设,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更大力度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市州和市场主体齐心协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省领导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肖菊华、宁咏、陈新武、盛阅春,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会议。(王馨、张进)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