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筑牢水旱灾害防御防线 确保长江安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23年04月30日08:3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4月28日下午,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长江防总2023年指挥长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马建华作工作报告。长江沿线各省市政府领导胡云、郭大进、郑向东、吴海涛、张迎春、卢小青、张曙光、罗强和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流域性极端干旱枯水,长江防总和流域各省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实现极端暴雨无大涝、大旱之年无大灾,夺取了长江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安澜长江的关键之举,是落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据预测,今年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整体旱重于涝,局地暴雨洪涝风险大,防汛抗旱形势严峻。要坚持站位全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极限思维、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以高度政治自觉“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

会议指出,长江流域即将全面进入汛期。要坚持预防为主、做好万全准备,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方位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过程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落实,全流域抓好水工程统筹联调,全时空抓好重点领域严密防范,聚焦江河湖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城市易涝点等,加强防洪工程设施建设维护,做好极端天气应对,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坚持谋定快动、全力抗旱保供,着力强化水源保障,注重管水节水;抓紧水网工程和灌区中小水利工程建设,补齐抗旱工程短板;加强森林和城市火灾预防,严防晴热高温诱发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事件,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对生产生活影响。要坚持抗救结合、迅速果断处置,健全科学指挥决策体系、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应急抢险救援体系,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应急处突能力。

会议要求,流域各地要坚持守土尽责,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凝聚“一盘棋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保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严实作风,坚决打赢打好流域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全力确保长江安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记者杨念明)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