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跨越高考 起航梦想

人民网记者 关喜艳
2023年06月0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再过两天,全国1291万学子将走上考场,迎接事关人生走向的高考。今年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连日来,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扎实做好考场安全、防疫应对、极端天气预报等工作。

在湖北,各部门针对考点内部“水电油气”等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深入排查化解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纠纷苗头,严防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及时发布考试期间异常天气、自然灾害预警及道路交通情况,保证试卷押送车辆和考生安全通行;潜江、荆门、孝感等地举办“爱心助考”活动,遴选出租车、网约车免费接送考生及陪考人员……一件件实事、好事,为高考“保驾护航”。

每年高考日,都是一年中最受人关注的日子之一。守护考试公平公正,历来是中高考安保工作的重点。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联合网信、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多家互联网平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 坚持以考生为本,聚合各方力量,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着力解决考生和家长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力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湖北省教育厅发布《高考期间对涉考培训机构的工作提示》,要求不得编造、传播、恶意炒作虚假或夸大的涉高考话题,制造考生及家长焦虑,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湖北省公安机关开展“手机作弊治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以及规范涉考培训机构信息发布行为等专项行动,严打贩卖试题答案、组织考试作弊、代考替考等违法行为。考试期间,将加大对考点周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查处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国家大局来看,高考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重大使命,饱含着千万学子、亿万家庭的幸福期许。

对考生个人而言,高考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但绝不是终点。诚然,考场如战场,需要用所学知识做武器去冲锋陷阵,每一道题目都必须认真作答。但分数并非全部,“如意者”要做好长远规划,实现人生梦想;“失意者”更应再次奋起,拼搏人生价值。总之,高考不过是个人生命中相对重要的一场考试,努力奋斗才是漫漫人生旅途的恒久命题。

“宝剑动连星,金鞍别马鸣。持将五色笔,夺取锦标名。”预祝所有考生在高考中发挥出应有水平,为人生梦想起航书写优异答卷。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