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思想纵横)

步 超
2023年06月0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多年风雨兼程,正是因为有着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坚毅执着,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绘就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不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迎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是不是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事实最有说服力。井冈山险、长征路远,无数年轻的共产党人因为理想信念而前赴后继,他们不是为了自己当官发财,只为“唤起工农千百万”,让人民得解放。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旧社会留下的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烂摊子,共产党人自强不息、发愤图强,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艰苦奋斗。无论是住帐篷、喝苦水、战风沙,创造“两弹一星”奇迹,还是栉风沐雨、披星戴月,把边陲小镇迅速建成经济特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无论是在疫情大考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还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的为民初心历久弥坚、永不褪色。穿越战争的烽火硝烟、走过创业的筚路蓝缕、历经改革的大潮澎湃、驶向复兴的光辉彼岸,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拼搏奋斗、同人民休戚与共。

  为什么我们党能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先进思想的指引、精神力量的传承、群众路线的保障、制度作用的发挥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马克思主义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无数先进模范人物用自己的奋斗牺牲书写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史诗,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人民利益而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主张能够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建立确保党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长效机制。

  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不断夯实思想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具有重大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生动实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8日 09 版)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