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以自立自强之精神走好自主创新之路

人民网记者 张沛 周恬
2023年06月29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光谷”考察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工激光”)时强调,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这里有着“中国光谷”的美誉,诞生过我国第一根石英光纤、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光电传输系统。

在华工科技激光科技馆,用激光不到10分钟便可在一面约20平方米的墙上雕琢出一座黄鹤楼。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在华工科技激光科技馆,用激光不到10分钟便可在一面约20平方米的墙上雕琢出一座黄鹤楼。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中国光谷”的发展,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期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中国光谷”,为光谷和全国的科技创新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新的征程上,千万江城儿女牢记殷殷嘱托,将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自立自强之精神,坚决走好自主创新之路。科研路上的追光者们,正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用实际行动交出更加亮丽的创新答卷。

加强研发攻关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2022年10月,国内首条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智造生产线正式上线,生产效率提升200%,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生产线正是由华工科技携手华中数控等单位成功研发的。

数控系统是高档机床装备的“大脑”,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华中数控连续多年超常规投入技术研发,在高档数控系统的五轴联动、高速高精、多轴多通道等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成功研制了自主可控的“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此后,华中数控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于数控系统,发布了“华中9型”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系统,该系统已应用于冰刀滑板数控磨床,可提升冰刀和雪板磨削精度,让冰雪运动员如虎添翼。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中国光谷”,已聚集200多家激光企业,形成了产业链完整的激光产业集群,凝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在武汉经开区无人驾驶巴士随处可见。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在武汉经开区无人驾驶巴士随处可见。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从“中国光谷”一路向西,来到被誉为“中国车谷”的武汉经开区,在这里,“无人车”随处可见。设置好目的地后,无人驾驶车辆可根据导航路线调整方向,遇到红灯或者障碍物会自动停下。

“聪明”的车,离不开“智慧”的路。武汉经开区目前已建成106公里智能化道路,形成1800多个由智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气象和道路环境检测器等组成的感知网络。2023年1月,武汉经开区成为中部首个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区域。660多公里的开放道路,吸引了十余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一百多辆汽车测试、运营。

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武汉经开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有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和500余家知名零部件企业,年产整车近百万辆,工业产值超3460亿元。

如今“车谷”正与“光谷”并驾齐驱,成为武汉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引擎。

聚焦平台建设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2023年1月,由武汉大学牵头研制的互联网智能遥感科学实验卫星“珞珈三号01星”成功发射升空。目前,“珞珈三号01星”已顺利完成多项在轨科学实验。

李德仁院士正在介绍“珞珈三号01星”情况。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李德仁院士正在介绍“珞珈三号01星”情况。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介绍说:“‘珞珈三号01星’的开放式智能处理平台以及与地面双向互联的融合传输网络技术,实现了全球范围遥感数据从获取到应用终端的分钟级遥感信息快、准、灵服务。”遥感信息服务时间从数小时缩短至8分钟,这一突破助推卫星遥感从传统的专业数据服务向大众化、智能化和实时化遥感信息服务的跨越式发展,曾似“遥不可及”的高科技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知识密集型城市,武汉科技资源丰富,拥有高校90所,在校大学生近130万人。努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是武汉打造创新发展高地的题中应有之义——仅2022年,武汉便有8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同年,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在此揭牌,另有北大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光化学技术研究院等5个新型研发机构成立。

而从科创到产业,成果转化是关键。

2023年5月,总部位于武汉的长飞公司牵头,联合烽火通信科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成立了湖北省光纤光缆先进制造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介绍,该联合体面向新一代光纤光缆制造与应用产业链需求,推动创新资源聚合,打造贯穿光纤关键原材料、预制棒、光纤光缆等产业应用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新一代光纤光缆及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运用市场机制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武汉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0万元。通过“揭榜”,由创新联合体“挂帅”出征,推动“生产线上搞科研、实验室里谋转化”。同时,系统推进中试平台建设,打造支撑中部、辐射全国的中试服务及概念验证高地。2023年计划新增备案50个、提升功能20个、重点新建10个市级中试平台,培育认定10个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擘画宏伟蓝图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2022年4月,武汉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国家批准建设的第五个科技创新中心。《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规划》,聚焦打造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汇聚地”,明确了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的规划布局,并协调教育部等25个部门提出51项重大支持举措,包括支持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地功能、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打造创新型城市群第一方阵等。

武汉将在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三大创新产业带,形成“一核一轴三带多组团”科技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武鄂黄黄咸“一体化”创新发展,打造世界级产业创新高地。

产业是创新的载体,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23年武汉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提出目标,今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9000家。

2023年,武汉重点开展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行动,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提升5~10个百分点,创新型企业达到3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00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6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5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持续推进“科技副总”工作,根据企业需求,精准选派150名以上高校专家驻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创新,人才是根本。武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实施吸引集聚博士后人才政策和武汉英才计划,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博士后人才是具有创新能力、创造活力、成长潜力的青年骨干力量,武汉支持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吸引集聚博士后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创新团队引进出站博士后人才,可申请使用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博士后人才在汉创办科技型企业,根据带动就业情况,可给予专项资助;出站博士后人才可享受人才租赁房租金减免及相关购房便利等政策。

武汉英才计划包括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培育支持专项以及区域特色人才专项,一经认定后,对应给予相关人才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6万元资助资金。

近日,入选武汉英才计划各类人才的名单先后出炉。从开发国内首款100G硅光器件的一线人才,到主持多个晶体振荡器项目的总工程师,再到为“小巨人”打造有1681项专利授权“护甲”的知识产权负责人……“英才们”共享武汉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与武汉进行着科技创新的“双向奔赴”。

持续在创新产业里深耕、在科技人才培养上发力,武汉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长江之畔,东湖之滨,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武汉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奋力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