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黄冈电力:春茶飘香电护航

2024年04月16日10:22 |
小字号
供电人员宣传用电知识的间隙与茶农一起采茶。丰俊摄
供电人员宣传用电知识的间隙与茶农一起采茶。丰俊摄

“英山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出好茶。大别山上茶佳话,云雾深处育精华……”一首悠扬婉转的《英山云雾茶歌》,唱出了湖北省黄冈市云雾茶的文化底蕴和当地人对云雾茶的喜爱之情。

4月12日,春意盎然的四月,位于山清水秀的英山县,金雷茶业的茶园里一片繁忙景象。茶农们穿梭在层层叠叠的茶田中,忙碌地采摘着新鲜的茶叶,而在茶园的一角,身着红马甲的英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走在田间地头,对茶园和茶厂开展特巡和服务,以“充足电力”优质服务护航茶产业发展。

“今年的春茶长势喜人,对茶叶进行快速加工锁住茶香,这离不开你们供电公司的支持啊!”金雷茶业的负责人周良一边检查着成品茶叶的质量,一边与服务队的队员交谈着。雷店供电所所长冯祥笑着回应:“能看着这满山的鲜叶变成优质的茶叶,我们心里也高兴。”

走进金雷茶业的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与茶叶的清香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对车间内的杀青机、电炒锅、烘干机等制茶设备进行仔细的检查和维护,确保制茶过程的电力稳定供应。

据了解,金雷茶业成立于2009年10月,其位于“英山云雾茶发源地”——雷家店镇,现有流转茶园面积1210多亩,合同订单基地2250亩,现有加工设备90台套,具有年产各类名优干茶30万斤生产能力。

当前正值春茶采摘黄金季节,生产车间到处更是一副如火如荼的热闹场面。公司目前进入丰产期的茶园五个,每天采摘鲜叶达15000多斤,生产干茶3600多斤,实实在在迎来了2024年春茶生产的开门红。

“杀青、揉捻、翻炒、烘干这每一步都要用电,中途一旦停电否则就会影响到茶叶的品质。有你们定期检查,我们可放心多了!”金雷茶业负责人周良高兴地说。

为满足当地制茶企业的日益增长用电需求,英山供电公司雷店供电所以优质的服务为宗旨,为该企业配变增容2台,改造低压线路1.2公里,并定期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为春茶制作提供稳定供电保障。

一直以来,国网英山县供电公司都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对春茶生产车间的变压器、制茶设备、供电线路等进行全面“体检”,同时做好制茶负荷预测和电量分析,保障茶企用电无虞。电力的高效服务和大力支撑在保证茶叶质量的同时,大大提高制茶效率,降低制茶成本。

接下来,国网英山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把更优质的服务嵌入当地茶产业“产、加、销”中,促进茶企稳步实现产能和质量“双提升”,助推当地茶产业驰骋在发展致富的“快车道”上。(姚苏文 姚文章)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