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登頂內地影史動畫電影票房 國漫崛起了嗎?

2020年03月19日13: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映9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超過17億。不僅破了《大聖歸來》的國產動畫電影票房,還超過《瘋狂動物城》,成為內地影史動畫電影票房冠軍,國產動畫紛紛發博,齊賀哪吒“登頂”。

  從《大聖歸來》,到《白蛇緣起》,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國產動漫正一步步開啟新局面。所以,國產動漫崛起了嗎?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報

  哪吒票房屢破紀錄

  暑期檔,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點燃了國漫迷的熱情,上映9天,屢破票房記錄,豆瓣評分8.6分。它沒有因循守舊,講述“反抗父權”的故事,而是賦予人物新的性格。

  哪吒變成了有黑眼圈的小魔童,李靖成了好父親,太乙真人不再仙氣飄飄,敖丙也不只是純粹的反派。這一系列改編頗具新意,“魔童降世”乍看很暴力,講的卻是一個無比正能量的主題——扭轉命運、打破成見。

  而它在商業化上的嘗試也值得一提,成片2000多個鏡頭,特效鏡頭佔比就達80%。電影劇情緊湊,人物性格鮮明,打斗場面精彩,笑點淚點都有。有人將其稱為年度最佳動畫,還有人說,這才是貨真價實的國漫新希望。

  《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海報

  近5年,國漫成為熱門

  提起動漫,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日本和歐美。其實,國產動漫的起飛並不落后,上世紀四十年代,萬氏兄弟就創作出了長片《鐵扇公主》,日本動畫大師手塚治虫看到后曾大為驚奇。

  后來,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成立,國產動畫迎來兩個黃金時期,誕生了《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多部經典動畫。它們將水墨畫、京劇、民樂運用到動畫中,奠定了動畫中的“中國學派”。

  上世紀80年代后,外國動畫片大量引進,對國產動畫造成沖擊。直到近些年,國產動畫才開始蘇醒,《喜羊羊與灰太狼》《熊出沒》等系列動畫片最先突破。

  2015年,《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打破了國產動畫“低幼”的印象,票房破9億,成為現象級作品。一時間,動畫電影成為熱門。

  這幾年也出現了不少好作品,如《大魚海棠》《大護法》《白蛇·緣起》,以及仍在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每一部作品面世,都伴隨著“國漫崛起”的口號,那麼今天終於要實現了嗎?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