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店子坪:紅色引領 百姓吃上了旅游飯

2020年12月07日14: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建始12月7日電 (金雨蒙)“喝茶就喝茶呀,你問我就答,開山修路新愚公,憾山決心大……”這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店子坪村村民改編的新《六口茶》“愚公修路”。

店子坪村景色。(建始縣文旅局供圖)

店子坪村,位於武陵山深處,平均海拔1200多米,絕壁連片,交通閉塞。在過去,村口的茶鹽古道是店子坪村連接外界的唯一通道。2004年,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帶領村民絕壁鑿路,將武陵山區的窮山村建設成了遠近聞名的“桃花源”,成為聞名全國的“愚公書記”。

路通了,如何致富成了新難題。店子坪村結合“愚公”精神,打造紅色教育基地、紅色旅游基地,鄉村旅游、紅色旅游也在店子坪村悄然興起。一撥又一撥的基層黨員干部到這裡觀摩、培訓,聆聽、感受店子坪人“愚公移山”的動人事跡。

2016年9月,建始新愚公實業有限公司與店子坪紅色教育基地達成合作,公司負責前來培訓學員的后勤,對所有農家樂實行統一管理,以黨建為引領,紅色教育為抓手,採用“1+2+N”帶動扶貧,即1名黨員帶領2戶農家樂,黨員負責政策宣傳,並對農家樂的安全、衛生進行指導。1戶農家樂帶動周邊4戶及以上農戶就業,周邊農戶通過自己勞作,滿足了自己的需求,還提供自家的土豆、蔬菜、土雞、臘肉、水果等給民宿,實現了在家也能致富的夢想。

店子坪村景色。(建始縣文旅局供圖)

店子坪村的村民周瓊以往都是在海南三亞打工,路通了之后看准機會的她回家開起了農家樂。“過去辛苦一年也存不下多少錢,如今路通到了家門口,來的人也多了,我們還吃上了‘旅游飯’。”說起村裡的新變化,村民周瓊笑得合不攏嘴。2016年,周瓊將原有的舊房改造成風貌統一的農家小屋,搞起了鄉村民宿。她的民宿生意最好時可以接待12個人,通過提供餐飲和住宿,一年可以收入七八萬。

如今的周瓊還兼職當起了舞蹈演員,為前來參觀的游客表演地道的民族特色節目。非遺表演南鄉鑼鼓、美麗的店子坪、開山號子……一場場專業的演出都是店子坪土生土長的村民們志願表演。“本來大家只是閑余的時候跳跳舞,后來建始縣文體新廣局專業牽頭組織老師們對我們進行專業培訓,想著是為村裡做貢獻,大家勁頭可大了。”如今的店子坪志願舞蹈隊有14名成員,一年表演50余場。

這個曾經偏遠落后的貧困村,如今成為全國文明村。“貧苦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飯,從田間走向了廚房,也走上了舞台,鄉風文明建設煥發出新氣象。”王光國說。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