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守護食品安全“不打折”

2021年08月21日08:3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廖志慧 見習記者 汪子軼 通訊員 郭姍姍

  “嘀——”用手機掃一掃包裝上的小程序“鄂冷鏈”碼,就能獲取進口冷鏈食品“身份証”信息,以及其流通環節接觸的人和物信息。

  以疫情防控為主線,全力保障人民群眾食品安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湖北省食品藥品安全辦重點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建立健全進口冷鏈食品“五全”“六專”“三証一碼”常態化防控體系,建成上線“鄂冷鏈”平台,實現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溯、去向可追。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從8月20日召開的專題新聞發布會獲悉,我省多措並舉、全力保障,守護食品安全“不打折”。

  加強高風險食品抽檢頻次

  口中的美食到底安不安全?全省市場監管部門逐年提高對高風險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檢頻次,不斷加大對農獸藥和重金屬殘留、生物毒素等項目抽檢力度。

  從近年全省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總體情況看:糧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食用農產品等大宗消費食品總體安全狀況較好,抽檢不合格率均低於當年全省食品抽檢平均不合格率。餐飲食品、飲料、蜂產品、蔬菜制品、方便食品、澱粉及澱粉制品、水果制品、炒貨食品及堅果制品不合格率基本與全國抽檢水平一致。酒類、糕點、冷凍飲品、豆制品、糧食加工品、餅干等不合格率逐年降低。

  地方特色美食安不安全,也有了地方標准。截至今年7月,我省已發布《武漢熱干面》《湖北泡藕帶》《糖桂花》等15項食品安全地方標准。

  為了從源頭上加強風險防控,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推進食品安全風險分級管理。截至目前,全省94%的食品生產企業、95%的食品銷售者和93%的持証餐飲服務單位評定了風險等級。我省還深入實施綠色防控和農藥使用減量行動,2020年全省綠色防控覆蓋面積超過3500萬畝,覆蓋率達40%以上,農藥使用量連續7年下降。

  帶証上市,食品的“前世今生”一目了然

  包裝盒上,粘貼的一張張白色合格証格外引人注目。不少農戶,已經從這些白色的“小紙紙”上收獲了甜頭。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盧開陽表示,自湖北省將食用農產品合格証納入市場准入証明以來,該項制度的實施受到了監管人員、農產品生產經營主體和消費者的普遍歡迎,食用農產品合格証成為了農產品流通的“健康碼”、 上市農產品的“身份証”、生產主體的“承諾書”、市場准入的“入場券”、質量安全的“新名片” 。

  每銷售一個產品,生產基地的名稱、產品名稱、重量、生產過程、生產日期、部門監測結果、承諾聲明等內容,都會被詳細錄入到平台,生成合格証。消費者掃一掃便可以一目了然。

  截至7月30日,湖北省17個市(州)已有94個縣(市、區)、1719家農產品生產企業、347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845家家庭農場和種養大戶、1000多家個體農戶和小農戶開展了合格証制度試行工作。今年前七個月開具合格証總數103.8萬張,附帶合格証上市的農產品21.6萬多噸。

  有合格証加持的農產品質量明顯更高。上半年,市場監管部門對有農產品合格証的生產經營者抽樣2106批次,合格率達到99.7%,高出全省抽樣平均水平0.5個百分點。

  多點把控,守好進口食品安全關

  隨著人民群眾對進口食品的需求增多,守護進口食品“國門”安全顯得愈發重要。今年前7月,湖北省進口食品43.7萬噸、28.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4%、60.2%。武漢海關副關長袁濤表示,一直以來,武漢海關採取源頭管控、口岸嚴防、嚴厲打擊等措施,守好進口食品安全關。

  在源頭管控方面,海關實施輸華食品准入管理,將監管延伸到境外源頭,向出口國(地區)的政府、生產企業傳導和配置進口食品安全責任,以實現全程監管,並在官網對外發布“符合評估審查要求及有傳統貿易的國家或地區輸華食品目錄”和“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注冊信息”,供國內消費者查詢進口食品准入狀況。

  在口岸嚴防方面,海關嚴防未獲我國准入、不符合我國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境外食品通過湖北口岸進口,開展進口食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在打擊不合格進口食品工作上,加大對進口食品的檢測及抽查力度,對經查不合格的食品實施銷毀,同時建立完善的進口食品追溯體系和質量安全責任追究體系。

  袁濤表示,下一步,武漢海關將不斷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壓縮通關時間,促進貿易便利化,讓更多優質安全的進口食品豐富老百姓的食譜、進入老百姓的餐桌。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