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臨空港的你 笑起來真好看】

王薇薇:為“智慧城市”貢獻臨空港力量

周雯

2020年12月16日09: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夢想在前,使命催征。從台商投資區到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今年是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東西湖區)的第一個十年。

十年時間,臨空港成功邁入武漢“千億城區俱樂部”。

十年成長,離不開一個個為之奮斗努力的臨空港逐夢人。

十年之際,人民網湖北頻道聯合東西湖區融媒體中心共同推出“逐夢臨空港的你,笑起來真好看”系列報道。即日起,將鏡頭聚焦平凡而不凡的臨空港追夢人,講述他們奮發有為、立足崗位、拼搏趕超的故事,記錄他們笑容背后的成長,笑中有淚的感動,描繪臨空港城市新風貌、產業發展新升級、市民生活新氣象。

王薇薇(受訪者供圖)

 

王薇薇 (人民網王郭驥 攝)

疫情防控期間,在武漢的小區超市,要出示健康碼﹔社區求助、獲取信息,要登陸“武漢微鄰裡”……

戰“疫”最緊張時刻,武漢市幾大網絡平台幾乎都是一夜上線、擴容,訪問量成百上千倍地激增。這些平台的有序使用,背后離不開海量而穩定的雲存儲與計算能力支撐。

承載這一切的,是位於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下稱網安基地)的先導項目——中金數谷武漢超算中心。在這裡,8個集裝箱依次排開,箱內220個機櫃、2000多台服務器正在運轉,接收著數以億計的數據信息。

作為最早入駐網安基地的企業之一,中金數據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數谷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薇薇表示,多股來自臨空港的“網安力量”在多個領域發揮著“臨空港力量”。

“最強大腦”120天建成投產

“當時公司考察基地時,這裡還是一片原生態,有農田有池塘,荒草都有半人高,池塘邊還有人在釣魚、抓蝦。僅4、5年時間,這裡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王薇薇指著正在建設的中金武漢數谷大數據中心頗為感慨。

“2016年,從北京開始發展的中金數據選擇在武漢布局數據中心節點,看中的是武漢臨空港經開區的巨大發展潛力。”王薇薇表示,武漢區位優勢顯著,臨空港是武漢市工業經濟“第三極”,產業沉澱雄厚,自然環境和投資環境優越。

而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是國內首個也是唯一的獨具特色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產業谷”基地,擁有優越的產業政策、產業資源和人才,因此是數據中心最理想的選擇。

2016年,中金數據與武漢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計劃在武漢打造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數據中心,專門為武漢市政府、企業和高校提供超算、雲計算、大數據和數據中心外包等服務。該數據中心2018年5月正式啟動建設。

為了與時間賽跑,2016年起,在臨空港經開區的積極協調下,該公司在網安基地旁的臨空港大廈院內打造了一座集裝箱式數據中心。

“項目是網安基地的先導項目,也是基地內第一個落地的項目。”王薇薇介紹,能夠在較短時間內達到這樣的效果,離不開市、區各級政府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他們為我們重大項目多次召開部門間協調會議,申請報批材料、報規材料都是特事特辦。”

該項目僅用了120天就於2016年底建成投產,2019年還成功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提供了“雙活雲”服務。

助力“數字武漢”到“智慧武漢”建設

武漢超算中心被稱為武漢城市超級大腦的數據“底座”,其打造的“武漢電子政務雲”已為武漢市45個委、辦、局、區的170余個業務系統提供雲計算服務。疫情期間,武漢超算中心為武漢微鄰裡、武漢戰疫、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實時動態追蹤平台等多個抗疫急需的應用系統提供了雲應急保障服務,未發生一起網絡安全事件。

在距武漢超算中心4.8公裡的國家網安基地東北角,一個佔地310畝的園區內,支撐武漢智慧城市的“超級大腦”正在拔節生長,7棟參照國際最高標准設計、按照國內最高標准建造的數據中心大樓聯排拔地而起。

王薇薇介紹,中金武漢數谷大數據中心將是華中地區超大型、高安全等級和高可用等級的綠色數據中心,成為以雲計算、超級計算、大數據為核心經營內容的信息化資源聚集與產業聚集地。

據悉,中金武漢數谷大數據中心2022年全部項目建成后,機櫃總量將達4萬個,可容納48萬台服務器,在實現滿負荷運轉的情況下,大數據中心處理能力將提升至每秒1000萬億次。一期工程預計年內全部投產,屆時將具備2.1萬機櫃的服務能力。

目前,中金武漢超算中心正在做入住新家的最后准備,集裝箱式機房中的數據,不久后將全部平移過來,真正成為華中首屈一指的“超級大腦”,成為武漢智慧城市建設一張亮麗的創新名片。

“希望通過網安基地內多家企業的競合發展,形成推動基地發展的積極力量。”王薇薇表示,將積極參與推動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的建設,有信心把網安基地打造成為“武漢網絡安全谷”,形成武漢市信息產業新格局。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