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漢舉行 應勇出席並講話

2020年12月31日08: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成績得來十分不易,工作歷程極為艱辛,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所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是湖北謀劃和推動各項工作的邏輯起點﹔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兼顧、因時因勢、求真務實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方法論﹔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保障

發展不協調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實際。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首要在發展、基礎在發展、根本在發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向發展聚焦、為發展開路,切實以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體現湖北擔當、實現湖北作為

抓緊推動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起步破題,強化交通“硬聯通”,完善功能“硬支撐”,提升開放“硬實力”。抓緊推動“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破題開篇,堅持統籌抓規劃、協同建機制、強基固底板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要取得新成效。牢牢抓住平台和人才兩大重點,在創新驅動發展上取得新成效﹔牢牢抓住制造強省和產業韌性兩大要害,在建設現代產業體系上取得新成效﹔牢牢抓住消費和投資兩大環節,在著力擴大內需上取得新成效﹔牢牢抓住金融和土地兩大瓶頸,在優化要素配置上取得新成效﹔牢牢抓住“制度紅利”和政務服務兩大關鍵,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上取得新成效

各級領導干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做抓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做到謀劃發展有思路、破解難題有辦法、改革創新有實招。既要當指揮員,又要當戰斗員,帶頭轉變作風,求真務實抓落實,謀定而后動、謀定而快動,該辦的事堅決辦、能辦的事馬上辦、難辦的事想辦法辦、需合力辦的事跨前辦,創造性地推進工作,以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

12月30日,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武漢舉行,總結2020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研究部署2021年全省經濟工作。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作工作部署。

省委副書記王瑞連,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其他副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湖北歷史上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全力打好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兜住了民生底線,守牢了社會穩定底線,奪取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交出了一份讓全省人民引以為豪的英雄答卷。

會議強調,成績得來十分不易,工作歷程極為艱辛,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湖北今年的疫情防控和疫后經濟恢復發展,是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最鮮明最生動最具體的教育實踐。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所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是湖北謀劃和推動各項工作的邏輯起點﹔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兼顧、因時因勢、求真務實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方法論﹔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保障。

會議指出,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湖北作為全國因疫情管控時間最長、受沖擊最大的省份,明年依然任務很重、困難很多。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發展形勢,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全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注重需求側管理,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指出,發展不協調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實際。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首要在發展、基礎在發展、根本在發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向發展聚焦、為發展開路,切實以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體現湖北擔當、實現湖北作為。

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以“穩”為前提基礎,以“進”為方向目標,確定更加積極進取的目標,穩預期、穩信心,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良好形象。要以“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實現“進”的目標,取得“進”的實效,努力把今年負增長的部分補回來,逐步把正常應有的增長追回來。要把握和處理好保持合理經濟增速和熨平經濟周期的關系,既要開局漂亮,更要全年精彩。

會議強調,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要抓緊推動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起步破題,強化交通“硬聯通”,以“增密、互通、提質”為目標,構建公鐵水空設施互聯、信息互享、標准互通、裝備互換、便捷高效的集疏運體系﹔完善功能“硬支撐”,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服務功能﹔提升開放“硬實力”,著力打造中部地區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橋頭堡”。要抓緊推動“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破題開篇,堅持統籌抓規劃、協同建機制、強基固底板,建立完善區域合作和利益共享機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農民增收為基點,以產業發展為重點,以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為著力點,加快建設農業產業強省,推進“一縣一品”“一業一品”布局,大力發展塊狀經濟、網狀經濟,以高質量的縣域經濟抬高全域發展的底板。

會議強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要取得新成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鍛造長板、補齊短板、鑄造新板。要牢牢抓住平台和人才兩大重點,在創新驅動發展上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設科教強省,布局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堅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系統謀劃、協同用力。要牢牢抓住制造強省和產業韌性兩大要害,在建設現代產業體系上取得新成效,把基點放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上,把技改作為提升工業投入強度、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要牢牢抓住消費和投資兩大環節,在著力擴大內需上取得新成效,以穩就業穩收入,培育壯大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推進消費提質升級、下沉擴容,千方百計拉動投資,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要牢牢抓住金融和土地兩大瓶頸,在優化要素配置上取得新成效,提升金融功能,堅持節約集約用地。要牢牢抓住“制度紅利”和政務服務兩大關鍵,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上取得新成效,推動“政策紅利”向“制度紅利”轉變,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事都“靠法治”而不用“找關系”,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會議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債務風險,確保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財政資金優先用在民生保障、居民增收、優化環境、促進發展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持續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加快省域治理現代化步伐,強化城市全周期管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加強平安法治湖北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會議強調,要推動經濟固穩回升,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穩定和擴大就業,精准擴大有效投資,深度挖掘消費潛力,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推動區域協同發力。要增強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創新創造創業活力,優化區域科技創新布局。要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強化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強化先進制造業主導,強化現代服務業驅動。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不懈抓好農業產業化和農業生產,推進農村改革和鄉村建設,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要持續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深化污染防治攻堅,加強生態保護修復,促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要強化基本民生保障,促進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健康湖北,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領導干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提升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做抓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做到謀劃發展有思路、破解難題有辦法、改革創新有實招,對歷史、人民和地方長遠發展負責。要以上率下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當指揮員,又要當戰斗員,帶頭轉變作風,求真務實抓落實,謀定而后動、謀定而快動,隻爭朝夕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該辦的事堅決辦、能辦的事馬上辦、難辦的事想辦法辦、需合力辦的事跨前辦,創造性地推進工作,以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一項一項落到實處。

會議要求,要扎實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全力奪取明年經濟“開門紅”,加快推動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見效。要認真做好強寒潮及雨雪冰凍災害天氣的應對、困難群眾走訪慰問、市場保供穩價、安全生產等工作,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各市、州、直管市、神農架林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級各民主黨派主要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代表人士,中央國家機關派駐、管理機構和在鄂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