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四步走”為民服務 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0年12月31日10: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們這幫老骨頭終於能安享晚年了,真心感謝林場為我們費心了……”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趙路街道辦事處庫區林場70多歲的王老漢笑呵呵地說。庫區林場的老齡場民,因林場改制歷史遺留問題,既不能享受退休養老政策,又無地可耕種,生活困難。林場黨支部把這件事列上為群眾辦實事的問題清單,報經街道黨工委研究,決定為18位60歲以上場民每年發放困難生活補貼3200元,有效緩解了老齡場民老無所養的困境。

今年以來,該市丹趙路街道黨工委堅持把解民憂作為基層黨組織治理能力強化提升的關鍵,按照“百姓提、支部領、黨員干、年終評”的“四步走”為民服務法,著力解決百姓身邊的難事、煩心事,打通困擾群眾的難點、痛點,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多渠道“百姓提” 為民服務有溫度

因下了一整晚的雨,余家營村五組堰塞湖積水較多,湖底淤泥堆積造成雨水倒灌,低窪的路面成了河,村民出不了組,一個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村民撥打了隨身攜帶的便民服務卡,村干部馬上喊來了挖土機清理淤泥。路通了,群眾出行方便了,心裡也舒坦了。

“以前有問題得跑到村部去反映,現在就在紅微群裡喊一聲,或是掏出便民服務卡打電話,村干部立馬能來解決,可方便了。”余家營村村民黃大哥笑瞇瞇地說道。

“村裡設微心願牆、建紅微群、開庭院會,大到住房、吃水、養老等民生事,小到鄰裡矛盾、政策解疑答惑等瑣碎問題都方便收集。群眾覺得事事有人關心,對我們村干部滿意度也更高了。”茅臘坪村黨總支副書記朱慶兵感觸頗深。

村(社區)干部主動出擊,多渠道、全方位收集民生問題,截止目前,共收集群眾身邊的難事、煩心事226條。

發揮特長“支部領” 為民服務有精度

計家溝村一二三組吃水問題一直是村裡的“老大難”,村民為了打水,有時要跑幾裡路挑水吃,村民也是怨聲載道。村干部張顯文平時在工程施工上愛鑽研,村黨支部就讓他當上了安全飲水工程的監工。村干部胡瑞娟多年從事計生工作,一張巧嘴能說會道,村裡一發生鄰裡矛盾、婆媳矛盾就喊她,她也成了村裡解決矛盾糾紛的一把好手。

“對於群眾反映的事,我們結合每名村干部的職責和工作特長,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確保事事有人操心、有人辦理。”計家溝村黨總支書記馬亮說。

此外,鞏固疫情防控有效經驗,建立黨員責任區,充分發揮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突出支部引領、黨員帶動、群眾參與的模式。“眾人拾柴火焰高”,有了黨員責任區,基層力量大了,戰斗力更強。余家營村雨潤路部分路段需硬化,該責任區黨員羅文軍同志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在路面施工時捐贈1萬元,有效緩解了村裡資金壓力。

聚焦問題“黨員干” 為民服務有力度

三裡橋村鄭家溝路的環境臟、路況差,沙溝河排污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著周邊的居民。為了解決這一頑疾,三裡橋村黨總支責任到人,並分階段制定“任務表”,由村書記親自督辦。按照任務清單,分階段完成了改造計劃,解決了生活垃圾污染、路面平整修復,地下污水管網升級等問題,並建造了一座面積約2700平方米集休閑、娛樂、健身等一體的游樂廣場。如今,鄭家溝路面貌煥然一新,曾經的“臟亂差”華麗蛻變為“美加淨”。

三裡橋村黨總支書記萇光燕說:“黨員干部立行立改責任到人,讓群眾近期有感受,遠期有期盼。”黨員干部發揮“關鍵少數”的“主心骨”作用,聚焦問題,精准發力,解決了吃水、出行、養老等問題214條,佔94.7%。

提振干勁“年終評” 為民服務有廣度

“在評定優秀、通報表揚、職級晉升時,我們參與小區工作情況納入征求意見范圍,這也增強我們在職黨員參與小區治理的責任感和積極性。”自下沉到三裡橋社區以來,孫超作擔任丹瓊小區黨支部書記,今年9月份居民反映物流公司噪音擾民,他成為“調解員”,先是多次深入居民家及物流公司協調。在矛盾處於膠著狀態時,他又和社區干部在六零五廠、市場監管所、環保部門等幾個部門奔走調解。經過近三個月的努力,終於化解了這起噪音擾民的矛盾糾紛,沒了噪音,居民群眾臉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接下來,該街道黨工委將不斷鞏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強化提升行動的長效機制,踐行“四步走”為民服務,筑牢了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不斷營造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民憂的良好氛圍。(熊欣 馬燕平)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