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持之以恆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順心舒心暖心安心

2021年01月01日09:05  來源:湖北日報
 

2020年12月31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別聽取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省法院黨組、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自貿區改革創新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肩負的使命和任務,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障糧食安全的決策部署。要立足湖北農業大省實際,圍繞怎樣落實和體現“三農”問題作為工作重中之重的“重”、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進”、新型城鄉關系的“新”等,把問題研究透徹,找准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切實把基點放在農民增收上,把重點放在產業發展上,把著力點放在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上,抓好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等各項工作落實,真正讓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鄉村美起來,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我省全域高質量發展的底板。

會議指出,2020年以來,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組自身建設,依法依章程履職盡責,為我省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2021年任務仍然很重、困難仍然很多,希望各黨組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省委七次、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凝心聚力,擔當作為,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見到新氣象、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等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指出,省法院黨組、省檢察院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為湖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提供了堅強司法保障。希望兩院黨組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建設,提升政治能力,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打造過硬法檢隊伍,深化司法改革,把工作基礎和重心放在基層,進一步提高司法能力水平。要持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使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會議審議了《關於以市場主體需求為目標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湖北省營商環境問題投訴聯動處理辦法》,強調要持之以恆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發展信心,讓企業感到順心、舒心、暖心、安心。要以思想破冰引領營商環境優化,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推進業務流程再造和系統重構,推動“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要壓緊壓實市縣和各系統各部門主體責任,抓正、反兩方面典型,確保營商環境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也關乎營商環境,要及時清理和完善。

會議審議了《關於支持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強調要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產業發展為主導、以平台建設為支撐,真正把自貿區建成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外資投資和高新技術產業集聚的地區、產業發展相對較好的地區。要建好用好自貿區,帶動全省實現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開放。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