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故事】

00后維修技師李永雷:我是武漢修車志願者

2021年01月02日09: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疫情期間,武漢市公共交通停運,且限制了中心區域機動車通行。對於在這個特殊時期有出行需求的防疫、救援人員們而言,汽車救援是他們此刻的“剛需”。武漢城內,一名名汽修人組成了一個緊急救援服務隊,提供免費汽車救援服務。他們穿梭在空曠的武漢街道上,在特殊時期,為武漢的基本出行提供著支持,見証了這座城市靜默中蟄伏的冷暖世事。

李永雷就是其中的成員之一,回想那段時間李永雷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個字難。

不到20歲的信陽小伙李永雷是魯磨路一家汽車維修店的維修技師,因疫情留在了武漢。 “這麼大是第一次不能回家過年,宿舍整個樓就我一個人,空空蕩蕩。”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李永雷記憶猶新,“外面商店基本都關門了,路上也沒幾個人,年夜飯也隻能是泡面火腿腸加一包薯片。”

大年初三,緊急救援服務隊正式成立,免費為疫情防控車輛進行救援服務。“既然已經留了下來,總得做點什麼,能盡自己修車的一份責任,剛好社會用得上,就行了。”李永雷第一時間就加入到服務隊來。

救援持續了整整兩個月。“第一個星期一天救援一兩台志願者車輛,后期一天要救援二十到三十台車,店裡隻有三個人,平時隻有我一個人在店裡堅守,另外兩個人是在外救援。”因為物資緊缺設備有限,很多平時容易的活也變得難起來了。有一次在外面為了換個胎,隻能人力手動下螺絲,三個人合力花了一個小時才卸下來。“解決完車輛問題,車主經常會送我們一些東西作為感謝,有牛奶、水果、口罩、防護服……”李永雷十分感慨。

李永雷記得很清楚,在緊急救援隊服務期間,一位社區保障志願者開車到店裡補輪胎。當時李永雷已經救援了好幾天,防護服已經有些臟,甚至防護服的褲子部分還在汽車維修時被刮破了。“他從車上拿出了自己唯一一套備用防護服,交給我,對我說你趕緊換上我這個吧,我身上這件還能撐幾天,你們工作比較辛苦。”

“當時只是想著趕快把車輛維修好,能出去做一些事就行了。”經歷過這次疫情,李永雷變得更加成熟,“希望2021年,大家都能好起來吧。”(金雨蒙 王郭驥 於琪)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