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發通告:建議非必要不出行、原地過年

2021年01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9日電 眼下,距離春節還有一個月,但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020年12月30日印發《通知》,鼓勵企事業單位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群眾在春節期間盡量在工作地休假。近日,湖北多地發文,倡導市民原地過年。

武漢市疾控中心發出健康提醒:務必做好防護,務必減少出行,務必減少聚集,務必管好健康。提倡市民在漢過節,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兒童、孕婦、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外出期間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尤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和時刻保持手衛生,同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53號通告,建議非必要不出行,在堰人員建議就地過節。通告中說,當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高發,國內部分地區出現本土病例,疫情形勢嚴峻復雜。2021年春節即將來臨,人員大流動、大聚集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重大風險。為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全市人民度過一個健康、安全、有序的春節,請廣大市民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非必要不出行,減少人員流動,在堰人員建議就地過節,在境外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十堰籍人員提倡在當地過節。鼓勵春運期間錯峰或“一站式”返鄉返崗。春節前后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出行。

宜昌市西陵區建議市民合理減少出行,引導居民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鼓勵學校和企業錯峰放假,對目的地集中的返鄉員工及學生,積極提供“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減少車站及交通工具人流聚集,確保離校、離崗人員底數清、返家行程可追蹤、家校(企)協同有反饋。各企業要倡導員工留在當地休假,積極為不返鄉員工提供生活便利。倡導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消費,為老年人等群體提供便利的傳統服務方式,有效疏解由於採購年貨導致的人群聚集。

枝江市提倡原地過節,倡導市民非必要不出門,非預約不出游。

荊門市發通告,建議春節前后,市民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提倡家庭私人聚餐聚會控制在10人以下。春節期間,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干部職工原則上在單位所在地過年。提倡在荊務工外地人員留在荊門過年,提倡在外地務工的荊門人就在當地過年,請用人單位依法依規做好加班工資支付、調休和節日保障工作。

黃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40號通告提出,提倡黃岡籍在外務工人員留在務工地休假過節,避免往返奔波給自己和家人帶來感染風險﹔確有必要返鄉的,建議錯峰返鄉、直達返鄉,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回鄉后主動配合當地疫情防控管理。同時,提倡廣大市民春節期間在黃居家過節,減少不必要出行,減少跨區域流動,兒童、孕婦、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尤應減少出行。

恩施發布致全市廣大居民的一封信,春節期間盡量在恩施本地過年,並建議在外工作的家人和親友留在工作地過年。(冀東)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