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堅持生態優先系統觀念構建生態安全屏障

2021年01月09日08: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總結2020年度省委工作,審議《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研究建立健全我省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進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年、建黨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加強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更好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要認真貫徹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嚴格按要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工作。要對標中央精神、結合湖北實際,進一步明確年度重點工作,抓好責任細化分解、督辦落實。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打好“三農”政策組合拳,加快補齊制約城鄉融合發展的短板弱項,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要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提高要素利用效率。要強化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推進城鄉公共資源合理優化和均衡配置。要守牢底線,防范風險,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要讓更多農民深度融入農業產業鏈價值鏈,調動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推進建立我省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構建生態安全屏障。要堅持生態優先,嚴格保護,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修復,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自我更新的空間。要科學謀劃,有序推進,抓好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加快形成符合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定位的保護開發格局。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做好山內山外、山上山下文章。要依法依規,嚴格監管,加強各類自然生態資源的保護。要堅持系統觀念,謀定后動、謀定快動,推動實施國土空間規劃、自然資源規劃等多規合一,更好統籌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