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鄉村振興呼喚有理想的年輕人

胡喜慶

2021年01月12日09: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期,在全國各地開展的村居“兩委”換屆工作中,按要求新班子結構裡青年干部的佔比顯著提高。需從致富能手、優秀返鄉農民工、退伍軍人等群體中物色遴選新鮮力量,使之呈現出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趨勢。

“當個村干部能有多少發展前途”,一度成為不少年輕人關注的話題。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農村人才大逃離儼然成為常態,一大批有知識有專業的年輕人紛紛選擇到經濟發達的大城市發展,回村“兩委”任職的年輕人鳳毛麟角。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年輕人回到農村當個小小的村“官”極其不易,任務重、擔子大,經濟收入低,顯然村“兩委”干部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崗位。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鄉村振興的需要,對村干部的要求越來越高,專業性越來越強,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年輕干部更能勝任新時代鄉村振興工作。

但是,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年輕干部回鄉發展依然面臨著不少困難,對農村工作不甚了解、村民對他們抱有懷疑態度等,都制約著年輕干部快速打開工作局面。亟需地方黨委政府給予年輕干部工作支持和技術指導,多渠道支持回鄉年輕人發展。隻有為年輕人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激發他們的活力,才能讓他們在希望的田野上茁壯成長,引領鄉村產業富民新氣象。

鄉村振興邁向新時代,要有一支高素質的年輕干部隊伍做支撐,期待更多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年輕人深耕希望田野,為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注入新鮮血液,他們將逐漸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在鄉村振興之路上大展宏圖。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