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省委巡視全覆蓋完成率逾七成 根據移交線索立案170件

楊宏斌

2021年01月14日08:1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本屆省委巡視全覆蓋完成率逾七成 根據移交線索去年全省正風反腐立案170件

  一輪輪巡視巡察壓茬推進,一次次“政治體檢”直指“病灶”,一項項問題整改扎實展開……

  2020年,我省巡視巡察利劍愈顯鋒芒,震懾持續生威。

  省委巡視機構繼續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巡視工作決策部署,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巡察,質效並舉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為湖北全面從嚴治黨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深化政治巡視 加強政治監督

  “黨組織領導弱化”“重業務輕黨建”……去年,各巡視巡察組向被巡視巡察單位反饋問題時出現的這些高頻詞,表明我省巡視巡察機構始終堅定不移地深化政治監督、推動糾治政治偏差。

  省委高度重視巡視巡察工作。去年,在抗疫、疫后重振等各項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省委主要領導先后5次主持召開書記專題會議、5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巡視巡察工作。

  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履行組織實施責任。去年,省委共組織開展2輪常規巡視,先后巡視66家省直單位黨組織﹔指導市縣黨委巡察機構採取“常專結合”、提級交叉等方式巡察黨組織2292個。

  巡視巡察中,全省巡視巡察機構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把有關黨組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情況作為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查找“溫差”“落差”“偏差”,進行全面“政治體檢”。

  到目前,十一屆省委已完成對222個黨組織的巡視工作,全覆蓋完成率達77.1%。市縣黨委共巡察黨組織8519個,市縣兩級全覆蓋率分別為81.97%、83.22%。

  完善聯動格局 一體協同發力

  “省市縣三級巡視巡察目標聚焦、隊伍聚力,步調一致、同頻共振。”去年,結合十一屆省委第七輪巡視,採取省市縣三級聯動方式對全省民政、水利系統開展專項巡視巡察,共發現面上問題4857個、問題線索364件,發揮了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聯合作戰”的優勢。

  “巡視帶巡察,巡察做前哨,巡視做后盾,做到同向發力、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抓。”去年,採取省市兩級聯動方式,在三個省直管市開展“推磨式”交叉巡察,省委巡視機構派員“嵌入式”進行全程指導督導,有力破解了“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一年來,我省堅持巡視巡察工作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形成了省委巡視與市縣巡察、省直單位巡察“一體兩翼”高效協同的工作格局。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出台《關於深入推進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 增強巡視巡察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的意見》,指導巡視巡察機構建立與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統戰、審計、財政等20個機關和部門的協同協作機制,著力構建系統集成、覆蓋廣泛、權威高效的“1+1+N”制度體系。

  聯動貫通一體發力,監督成效凸顯。去年,省委圍繞“四個落實”開展巡視共發現面上問題3025個、問題線索140件﹔市縣巡察圍繞“三個聚焦”發現面上問題88249個、問題線索5230件。

  強化問題整改 推動標本兼治

  一年來,省委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推動被巡視黨組織狠抓巡視整改落實,扎實做好巡視工作“后半篇文章”。

  省委巡視領導小組出台相關意見,將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納入省委巡視監督重點,推動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加大督查督辦,傳導整改壓力,推動巡視整改見底見效。省委巡視機構先后向32個市縣、20家省管國企、33個省直單位反饋了十一屆省委第五、六、七輪巡視情況,將相關問題和線索分別移交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等機關和部門,協同督查督辦,推動開展專項治理。

  去年,根據省委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70件,其中廳級干部5件、處級干部69件﹔根據市縣巡察移交問題線索,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946件,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94人、移送司法24人。

  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不斷強化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截至目前,十一屆省委第一至六輪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平均完成率達95.6%。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