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9%!2020年湖北群眾安全感再創新高

周壽江

2021年01月15日09:1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98.19%!2020年湖北群眾安全感再創新高

  湖北日報訊(記者周壽江)1月14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湖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3年主要工作情況。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副組長、省掃黑辦主任、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興於介紹,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三年來,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重視程度之高、推進力度之大、觸及問題之深、取得效果之好,超出預期,帶動了許多積案命案的偵破,破解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促進了社會生態和政治、經濟生態的改善。

  主要成效表現在四個方面:

  ——社會治安環境進一步改善。各類違法犯罪發案率再創新低,社會大局穩定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省人大監督和司法委員會近期在基層調研時,基層群眾普遍反映:“逛商場、擠公交不怕小偷小摸了,上白班、加夜班不怕家中被盜了,穿小路、走夜路不怕攔路搶劫了,做生意、搞建設不怕敲詐勒索了。”國家統計局2020年民意調查顯示,受訪群眾對我省掃黑除惡成效的肯定回答率為94.86%。2020年全省群眾安全感再創新高,達到98.19%。

  ——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推動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同步推進,成功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惡組織,先后查處了一批“保護傘”,進一步消除了黨員干部隊伍中的害群之馬,錘煉了政法隊伍,淨化了黨風政風,優化了社風民風。

  ——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夯實。健全完善村(社區)“兩委”成員候選人資格聯審和支部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機制,排除違紀違法、涉黑涉惡等不符合要求候選人4722名,持續整頓2334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開展農村“兩堂”、集體“三資”專項清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和戰斗力明顯增強。

  ——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對社會治安、鄉村治理、金融放貸等10個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制發“三書一函”4507件,整改完成率100%,有力壓實行業部門主體責任,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