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夯實基層基礎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湖北 唱響主旋律匯聚“十四五”奮進力量

2021年01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部署,研究進一步做好湖北省平安穩定工作﹔傳達學習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湖北省宣傳思想工作﹔審議《湖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聽取關於2021年省預算內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安排建議、省級預算草案的匯報。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20年,全省政法機關忠誠履職,在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疫后綜合症、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擺在首位。要夯實基層基礎,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堅持大抓基層、重心下移,將更多資源和力量放到縣市基層。要積極服務大局,著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真正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要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歲末年初,要切實做好安全生產、消防安全、旅游景點安全等工作,確保全省大局平穩有序、社會安定祥和。

會議強調,過去的一年,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圍繞打贏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守正創新、沉著應對,各項工作卓有成效。做好2021年宣傳思想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不懈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平台陣地管理和網絡綜合治理。要扎實做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各項工作,精心組織重大主題宣傳,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營造積極、向上的輿論氛圍,展示湖北良好形象,凝聚強大奮進力量。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提高城鄉社會文明程度。要積極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努力打造有影響力的新媒體。要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推進我省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規劃綱要》事關我省“十四五”發展,要進一步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建議,切實討論修改好。要抓緊完善實施“十四五”規劃體系,制定各專項規劃,推動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落實落地。

會議強調,2020年,中央及時出台一攬子支持政策,為湖北省經濟社會加快全面恢復提供了強有力支持。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省任務仍然很重,困難仍然很多,要堅持開源節流,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過緊日子、苦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重點、非剛性支出,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改善民生、促進發展、優化環境上,把錢花在刀刃上。要提升財政質效,嚴格財政紀律,追求實實在在的投入、實實在在的增長、實實在在的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