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肯德基版“武漢熱干面” 可以來一碗

2021年01月18日16: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天,肯德基漢口店推出“武漢熱干面”,不僅改寫了肯德基沒有面條的歷史,也是中國筷子首次進入這家全球快餐店。而更大的背景是,武漢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性勝利,其全球知名度已經高於全球多數城市。肯德基上線熱干面,是使用武漢全球名聲的一次小心翼翼的嘗試。

筆者現場觀摩肯德基版熱干面啟動儀式時,著實大吃一驚,在武漢生活了二十多年,確實從未想過肯德基會推出自己的熱干面,這也太“土洋結合”了吧?

我第一反應就是,在去年戰“疫”期間,因為代表武漢形象與全國各地美食廣泛對話,在全國火了一把的熱干面,進一步獲得全球性餐飲巨頭的青睞。肯德基版熱干面的推出,將會進一步提升武漢“熱干面”的知名度。

第二反應則是疑問,肯德基在餐單上列出熱干面,是蓄謀已久還是臨時起意?

老實說,不像肉夾饃容易被大多數人接受,熱干面的地域色彩更加濃郁,非武漢或者湖北本地人,並非都能在第一時間就愉快地接受熱干面。很多人第一次吃的感覺就是“特別干,油膩,容易飽。”

第三個問題就是,熱干面對於武漢人而言,屬於廉價美味的食品,在其它面食都直奔8元、9元的時候,武漢熱干面仍然在5元左右。那麼,肯德基的熱干面要賣多少錢一碗?

其它問題還有,肯德基版熱干面除了武漢乃至湖北之外,還會在其他省份推出嗎?

在啟動儀式現場,這些問題一一有了答案。推出肯德基版熱干面的想法出現在去年6、7月,暫時隻在武漢的肯德基餐廳售賣,但是著眼全國。目前,每碗7元。

肯德基版熱干面的推出,傳遞了哪些信號?

首先是兩種文化的融合。肯德基的漢堡、薯條、可樂作為美式快餐,代表了美式生活方式﹔而熱干面則是武漢早餐的經典,代表了武漢及湖北的生活方式。肯德基回過頭來擁抱熱干面,可以看做是武漢本土文化走向國際化的一個儀式。

畢竟,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漢,自身忍受著巨大的痛苦,為遏制新冠肺炎在全國的蔓延作出重大貢獻,並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就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作為英雄之城,武漢在全球的名氣跟2020年之前相比,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可以說,眼下武漢的全球知名度已經高於全球多數城市。

武漢靠自身“勇敢”“果斷”“擔當”,實現了名聲的國際化。筆者相信,眼下在全世界提到英雄之城武漢,大多數人都會眼睛一亮。繼而,你說熱干面是武漢的地方美食,定會令人刮目相看。

從這個意義上說,作為全球化快餐品牌的肯德基,不過是在餐飲領域對武漢國際化進程的認可,用吸收其美食文化的方式來加以確認。

肯德基能夠在非常時刻捕捉到市場中的非常機會,這一點尤其值得武漢本土品牌學習。

肯德基推出熱干面的其它背景還包括,肯德基一直致力於融入中國的本土化,肯德基產品的中國化已經達到其產品的40%。肯德基的競爭對手麥當勞也在本土化方面奮起直追,前不久因為推出陝西美食肉夾饃而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肯德基大概不想在這種本土化競爭中,失去已有的優勢。

當然,對於任何企業而言,新產品的推出都是有風險的。對於肯德基版熱干面而言,其風險之一是,把熱干面列在餐單上,對其原有的形象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是否會讓武漢本地消費者覺得肯德基不再洋氣?

其次,中餐的標准化向來是個難題。這個難題一直在困擾著中餐的連鎖企業,妨礙他們的發展壯大。前些年,武漢本土的熱干面老字號“蔡林記”經歷了一次快速擴張,但最終因為標准化等各種問題沒有大的起色。

作為全球餐飲連鎖企業的標杆,肯德基能夠很好地解決熱干面的標准化問題嗎?我們拭目以待。(吳志遠)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