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力促進消費回補 力爭社會零售總額同比增15%

2021年01月19日08: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湖北的煙火氣回歸了嗎?

在1月13日召開的全省商務招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湖北亮出了2021年的目標:力爭社會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5%。

有形之手促消費

“社零額1.57萬億元,預計全年可達1.7萬億元,恢復到2019年八成水平”,在湖北2020年商務工作“成績單”中,這項增速依然為負的數據,讀來卻讓人心生暖意。

社零額,一個地區的消費總量,表現內需最直接的數據。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湖北消費造成沉重打擊。隨著各城市從暫停到重啟再到復蘇,湖北消費市場逐漸升溫。

一季度,湖北全省共實現社零額2939.43億元,同比下降44.9%﹔

上半年,全省共實現社零額7062.43億元,下降34.1%,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0.8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全省共實現社售額11800.61億元,下降27.4%,降幅較上半年收窄6.7個百分點。

數字背后,是“有形之手”不斷推動湖北消費市場復蘇。2020年,湖北舉行“消費促進月”共開展1180場次活動,參與企業1930家,銷售超過58億元﹔舉行電商帶貨直播250余場,銷售總額突破25億元﹔舉辦第29屆食博會、第3屆楚菜博覽會、第6屆電博會,合計成交金額69.5億元。

今年社零額力爭同比增長15%

2021年,湖北定下了一個務實“小目標”:社零額力爭同比增長15%左右。

省商務廳已為今年促進消費的期終考試制定了“課程表”:

首先是培優提振傳統消費能級。促進汽車消費成為提振大宗商品消費的“牛鼻子”,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暢通新車、二手車、報廢汽車、汽車進出口等內外循環﹔加強楚菜、楚茶、楚煙、楚酒的品牌建設與推廣,做優78家“老字號”﹔做大做強“荊楚優品”區域公用品牌,讓“荊楚優品”走進千家萬戶,走向國際市場。

其次是培育新型的消費業態。有序發展社區團購、直播電商、數字消費等消費新模式﹔支持武漢申辦市內免稅店,推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建設。

其三是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發展城市共同配送,發揮武漢、黃石兩個國家級城鄉高效配送重點推進城市和14家城鄉高效配送骨干企業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城鄉高效配送﹔健全農產品流通網絡,優化鄉村電商、物流配送網點布局,推動農商互聯,完善農產品供應鏈﹔加強消費信用和標准體系建設。

還要優化消費升級平台。支持武漢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支持襄陽、宜昌創建具有荊楚特色的區域消費中心城市,加強中小城市梯隊建設,打造3-4個省級示范步行街﹔建設“一刻鐘便民消費圈”,力爭全省連鎖門店達到5800個,改造、提升一批早餐店、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推進建設5個國家級電商示范基地、10個省級電商示范基地,培育20家示范企業,壯大本土電商企業和網貨品牌﹔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縣鄉全覆蓋、農村生活消費服務中心全覆蓋工作,培育農村消費集聚平台。

干好開局年,謀劃“十四五”。湖北將在“十四五”期間,努力實現社零額年均9%左右增長,力爭穩居全國前列。(肖麗瓊 沈商軒 呂潔)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