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打傘破網”成效得到群眾認可

2021年01月19日09: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群眾對黑惡勢力深惡痛絕。

而黑惡勢力與“保護傘”結合起來,社會危害更大。

必須堅決“毀傘破網”,對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一網打盡,才能斬草除根。

2020年,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重拳出擊,“打傘破網”,蕩滌黑惡,以決戰態勢掀起一波又一波凌厲攻勢。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95.11%的受訪者對湖北省打擊“保護傘”工作成效表示肯定,比2018年提升13.78個百分點。

壓緊壓實“打傘破網”工作責任

掃黑除惡,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打傘破網”,是紀檢監察機關重要的政治責任。

省紀委監委帶頭履行第一責任,先后28次召開省紀委常委會、書記辦公會,6次召開全省推進會,強力推進“打傘破網”。

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率先垂范,對涉黑涉惡線索件件批辦,指揮、一線督戰重大專案,“打傘破網”取得重大突出戰果。領導班子全員上陣,全線推進專項斗爭向縱深掘進。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主動出擊,緊盯線索,深挖徹查。

全面拓寬信訪渠道。開通“打傘破網”專項舉報平台,定期下訪、開門接訪。

全面清倉大起底。全面開辟監獄、看守所“第二戰場”。發現有效問題線索738個。

全面加強線索雙向移送。全省政法機關共移送線索5186條。鐘祥市鄢烈福涉黑組織長期壟斷當地客運市場、非法開採磷礦,社會影響惡劣。省公安廳在組織異地偵辦該案中,移送了鄢烈福向省委原副秘書長楊邦國行賄的線索,省紀委監委及時組織深挖徹查,一舉打掉楊邦國等14名“保護傘”。

集中力量辦大案擒主犯

提級直查、指定管轄。黃岡市公安局原副局長童光明在當地關系網盤根錯節,該市紀委監委在外圍提審突破黑惡案犯過程中,童光明處處干擾作梗。省紀委監委果斷對其提級查辦,跟蹤督辦查處洪建國涉黑組織“保護傘”42人。

挂牌督辦、專案攻堅。省紀委監委專門成立“打傘”攻堅隊,對全省62件重要案件挂牌督辦、跟蹤督導。

緊盯主犯、異地留置。對審訊效果不佳的黑惡案犯,依法以涉嫌職務犯罪監察立案,異地留置到監委辦案場所。省紀委監委先后將恩施州嚴金、田金虎等多個涉黑主犯留置到省監委辦案場所,推動了相關案件深挖徹查。

上下一體、集團作戰。針對重大“保護傘”案涉及面廣的特點,注重統籌調配全系統資源,用最精銳力量攻克最難攻的“堡壘”。潛江市肖作軍涉黑組織,長期在當地實施故意傷害、開設賭場等犯罪,非法持有槍支15支,為害一方。省紀委監委同步組織委機關5個案件室、4個派駐紀檢監察組、4個地方紀委監委共100余名辦案骨干全面出擊、兵團作戰,徹查了省公安廳內保總隊原副總隊長劉斌、南漳縣原縣長肖力、潛江市公安局原副局長謝衛國等32名“保護傘”。

協同作戰、斬草除根。對一些隱藏較深的黑惡勢力,紀檢監察機關先查處“保護傘”,發現黑惡犯罪線索后,再督促公安機關查處黑惡案件,在查處黑惡案件過程中又進一步深挖“保護傘”,相互協同,交替推進,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優勢。

省紀委監委在提級查辦隨州市公安局原常務副局長蔡秀國案中,發現鐘先勇涉嫌多起涉黑犯罪的問題線索,迅速協調省公安廳異地偵辦,一舉打掉涉案金額上億元的鐘先勇涉黑組織。

為深挖徹查孝感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張簡違法犯罪問題及其庇護下的黑惡勢力,省紀委監委協調省公安廳異地偵辦祝小輝涉黑案,抓獲團伙成員15人,進而通過深挖祝小輝案件,一舉查處“保護傘”32人。

“打傘”與基層“拍蠅”相結合

“打傘破網”,既要打大“傘”,也不能放過小“傘”。

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把“打傘破網”與基層“拍蠅”相結合,緊盯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涉黑犯罪“打傘破網”,共查處涉黑案件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600人,公安機關偵結的198個涉黑案件全部查處“保護傘”。

嚴厲打擊市霸、行霸、砂霸、肉霸等黑惡犯罪背后的“保護傘”,查處相關公職人員963人。

會同公安機關全力打擊“套路貸”黑惡犯罪,查處涉案公職人員296人。

堅決查處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的“村霸”和宗族勢力,先后查處了棗陽市尹寨村蘭傳員宗族勢力涉黑案、大悟縣楊畈村黨支部原書記張孝文涉黑案、陽新縣橋南社區原副主任柯征軍涉黑案、隨縣后氏家族涉惡犯罪集團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正是以豁出去的犧牲精神堅決亮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打傘破網”取得豐碩戰果。

截至去年12月底,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4876件,其中廳局級干部23人,處理6457人,移送司法機關737人,佔同期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移送司法機關案件總數的28.5%。(楊宏斌 馬長航)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