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武漢個體診所:拒絕診治發熱患者

2021年01月20日10: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0日電 (張沛)為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武漢市規定各非定點醫療機構不得接診發熱患者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初診。19日,筆者前往個體診所進行實地探訪。

在武昌區紫陽路陳素珍中醫內科診所門口,醒目地張貼著由區衛健局印發的“不得擅自接診發熱患者”的告知單。診所工作人員介紹,所有人員都需測體溫、手消毒、戴口罩才能入內,凡是發熱的一律不接診。

武昌陳素珍中醫內科診所大門上,貼著武昌區衛健局的告知單。(人民網 張沛攝)

位於武漢市青山區武東街的王貴偉西醫外科診所已經開了13年,許多周邊住戶是這家診所的常客。診所內,規范發熱患者接診工作的告示一目了然,患者來到這裡看病,首先要在發熱預檢分診處進行測量體溫,醫生還要詢問旅行史、接觸史等。

青山王貴偉西醫外科診所內,貼著拒收發熱患者的告示。(人民網 張沛攝)

該診所負責人介紹,他們嚴格遵守規定,拒絕接診發熱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的初診患者。如果發現類似病人,將做好解釋宣傳工作,及時引導他們到就近的定點醫院就診,並向社區報告。可接診經過定點發熱門診初篩,排除新冠肺炎的復診患者。

19日中午,有一位患者佩戴著口罩在診所內輸液。“我們積極響應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自覺保持社交距離,醫生也會向我們普及防疫知識。”該患者說。

“現在門診量與疫情前相比,減少了許多。”分析其原因,診所負責人認為,一是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生病少了﹔另外遇到一些日常小病,不是危重緊急的,人們就不來診所了,減少了不必要的診療。

武漢多個區發出提示,發現體溫高於37.3℃或有明顯急性呼吸道症狀等異常情況后,應做好個人防護並單獨隔離,同時立即向所在轄區的社區報告,社區將安排車輛,在社區工作人員陪同下就近送至轄區定點發熱門診醫院就診,完善新冠肺炎相關檢查檢測。

對於普通患者,如無必要,盡量不要到醫院去﹔如確有需要,必須到醫療機構就診,建議廣大居民充分利用互聯網醫院、醫院公眾號、各預約平台先行問診、預約挂號就診,按照預約時間到醫院就診治療,避免院內聚集,引起不必要的風險。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