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武昌區喻家湖社區下沉黨員工作隊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2021年01月20日17: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要注意外來人員,還有拖著行李箱回來的居民,他們必須登記好信息。”在沙湖公館小區值守點,武漢市武昌區喻家湖社區疫情防控流動哨四組成員胡俊對小區門崗值守人員說,“掃健康碼和行程卡,這是‘新四必’的要求之一。”而在另一個小區夢湖水岸門口,流動哨一組的黨員桂質藝在用小喇叭播放宣傳音頻,提醒大家注意個人防護,另一名黨員馬燕正在給外來人掃碼測溫。此刻,是晚上19點,氣溫寒冷,但防控工作秩序井然。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為加強轄區管控,喻家湖社區採取了“固定崗+流動哨+樓棟長”的管控方式,第一時間成立值守崗、流動哨、樓棟長和黨員中心戶服務隊三支管控隊伍。在社區內設置十個卡點,所有卡點出入口均按照疫情防控“新四必”要求,實行24小時值守。

社區書記胡春艷說:“這三隻隊伍,每支隊伍人員都在一百人左右,全部是由社區下沉黨員們組成,值守和流動哨隊主要負責平時晚間和周末日間各小區、院落的疫情防控工作,樓棟長、黨員中心戶服務隊則注重日常宣傳。”

“值守崗”小隊主要負責社區十個卡點的值守。在接到小區卡點值守的要求后,社區第一時間組織下沉黨員利用周末時間參與小區防控卡點值守,在一天多時間裡,就有85名下沉黨員報名。他們被就近分為八個小組並確定小組長排班,在轄區各卡點按照“新四必”要求進行值守。

“流動哨”小隊由社區前期118名下沉黨員組成的夜巡志願服務團隊“轉型”而來,他們分為六組,每天晚上對所負責的小區、院落卡點進行巡查,按照卡點崗位職責要求進行督察,對於不到位的地方,及時反映,要求物業公司和固定崗值守人員立即整改到位,並做到巡查有記錄。漢口銀行青山支行的盧杰是“流動哨”六組的組長,他說,“我們這個隊伍由多個不同下沉單位的黨員們組成,雖然大家的單位不同,但是大家的目的都一樣,搞好轄區疫情防控。我們採取輪班制,每天晚上都是不同的黨員輪換。”

樓棟長和黨員中心戶服務隊則是第二大團隊。103名下沉黨員每人聯系包保20至40戶左右居民,並加強對重點人員的關注。他們活躍在“武漢微鄰裡”和居民微信群裡,近日還入戶發放《致廣大居民朋友們的一封信》,宣傳防疫知識、陪同就醫流程和“新四必”要求。

街道包點干部程騫說:“現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防控不容鬆懈,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更是不能留死角。充分發揮下沉黨員力量,是將防疫關卡細化到樓棟,深入到家庭,這樣,才能筑牢防疫防線,守護居民群眾的健康安全!”(王偉)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