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東:“冰天雪地”中挖掘“金山銀山”

2021年01月21日10: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半年不見天,半年不見地”,這是曾流傳於湖北巴東縣綠蔥坡鎮的一句俗語,主要是因為這裡長期大霧、大雪。惡劣的氣候條件,讓綠蔥坡鎮一到冬天就“與世隔絕”,然而這一狀況在2018年徹底改變,一座滑雪場的興建,讓這個“冰雪小鎮”熱了起來。

滑雪場帶來“巴東速度”

1月13日,冬日的暖陽照在綠蔥坡滑雪場,高聳的山峰上布滿了銀絮,環山之中圍繞了一個高低錯落有致的滑雪場,陽光下的滑雪場閃著點點銀光,雖不是周末,但滑雪愛好者依舊眾多。

這個滑雪場所在地就是被稱為“鄂西屋脊”的綠蔥坡鎮,因平均海拔1500多米,絕佳的地理優勢讓它成為恩施州四個滑雪場的選址之一。“經過多方綜合考慮,不論是從氣候植被、人文環境,還是區域交通優勢、公共配套服務方面,綠蔥坡鎮成為了最終的選擇。”恩施綠蔥坡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昭文介紹,在2018年5月22日,綠蔥坡滑雪度假小鎮項目正式簽約。

為保障綠蔥坡滑雪場項目用地,綠蔥坡鎮通過駐村幫扶工作隊、村支兩委全員上陣挨家挨戶做工作,講感情、擺事實,最終妥善解決了項目用地難題。

2018年12月29日,綠蔥坡滑雪場完成首次試滑。5月簽約,10月開工,綠蔥坡滑雪場創造了全國滑雪場“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試滑”的“巴東速度”。

滑雪場有了,配套設施就要跟上。2019年3月17日,綠蔥坡滑雪場酒店正式復工,僅用112天就完成了主體工程,在經過95天的裝修,這座准四星級酒店在2020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酒店的修建也創造了一個新的‘巴東速度’,從2020年12月12日,滑雪場恢復營業以來,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就接待3萬多人。”蔡昭文笑著說。

如今,這個規劃總雪域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不同級別9條滑雪道,垂直落差150米,華中地區唯一配備轎廂式纜車的滑雪場,正成為省內外游客的熱捧之地。在全國774家滑雪場的最新排名中,綠蔥坡滑雪場已排名第33位。

滑雪場帶來“火熱經濟”

209國道穿越的綠蔥坡鎮,曾經是過往旅客熱衷的“休息驛站”,一枝花農家樂也成為遠近聞名的餐館,很多人都還會慕名而來。不過隨著巴野公路的開通,綠蔥坡鎮上的餐館、酒店一下子掉進“冰窟窿”,一枝花農家樂也沒能幸免。

1月13日上午11點,盡管還沒到午飯時間,但一枝花農家樂裡已是賓客滿座。“原來不管是夏季避暑的還是過路的,都讓我忙不過來,后來就基本上沒有生意了。”一枝花農家樂老板向宗芝說,“幸好政府引進了滑雪場,要不然我們的生意就黃了,現在我又和以前一樣,忙不過來了,一到周末都是七八十人來吃飯。”說完,向宗芝又忙著給客人端菜去了。

滑雪場的到來,不僅讓向宗芝的生意火了起來,也讓更多人看到了商機。紅新民宿的老板田紅英就在2018年來了一個“大工程”,不僅將原先的12間民宿增加到15間,還添置設備做起了農家樂。田紅英笑著說:“2018年前我的房價最多168元一間,現在一到周末就要298元一間,就這個價格都已經預定到正月初一了。”

不僅是周邊商戶跟著滑雪場“沾光”,綠蔥坡社區的不少貧困戶也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陳明柳就是其中一位。此前是社區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她,此前和丈夫一直在外地打工,自從有了滑雪場,他們實現了返鄉就業。“現在我可以在家帶孩子,丈夫在工地打工,一個月也有4000多元的收入。”陳明柳說,現在社區裡有很多原來在外打工的人都返鄉就業了。

據了解,目前在滑雪場就業的本地人已有140人,在2021年底滑雪場將提供崗位650個,帶動周邊就業崗位千余個。

滑雪場帶來山鎮蛻變

綠蔥坡滑雪場項目按照“一季帶三季”的規劃理念,統籌規劃建設集滑雪、避暑、運動、康養於一體的特色小鎮。如今,綠蔥坡鎮為打造“一鎮一區”的目標,正在完善集鎮的各項配套設施建設,這也讓“鄂西屋脊”產生了蛻變。

長1.3公裡、寬17米的綠蔥大道竣工﹔田家坪30萬方水庫開工建設﹔綠蔥坡社區60個蔬菜大棚建設完成﹔集鎮安置房開始統一規劃……“綠蔥坡鎮的各類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不僅為滑雪場帶來便利,更是改善了百姓的生活。”綠蔥坡鎮黨委副書記黃在玉說。

站在綠蔥坡社區60個蔬菜大棚前,社區書記雷仕林對未來充滿信心。“我們以后的反季節蔬菜形成規模后,既可滿足滑雪場的供應,也能讓居民增收。”現在,社區正在圍繞滑雪場的需求,不斷強化農副產品的種養。

“我們當地政府就是要弘揚‘店小二’精神,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竭盡全力支持滑雪場的各項建設,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黃在玉說,按照規劃,今后的綠蔥坡鎮將形成春賞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滑雪的“四季公園”。

“滑雪場的開業,不僅填補了恩施州內冬季旅游空白,對周邊景區和區域旅游發展的帶動作用不言而喻,旅游集散和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巴東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譚勇表示,巴東將努力把冬季旅游培育成旅游業發展新的增長點,進而帶動綠蔥坡鎮及周邊鄉鎮實現原始產業模式蛻變,在“冰天雪地”中挖掘“金山銀山”。(高煒)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