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農產品出口152億元創新高

崔逾瑜

2021年01月23日09:5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農產品出口152億元創新高

  湖北日報訊 (記者崔逾瑜、通訊員方艷珍、呂青蓓)疫情沖擊,我省農產品出口逆勢突圍。據武漢海關最新統計,2020年我省農產品出口15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創歷史新高。隨州、襄陽、宜昌等農產品出口大市繼續領跑,出口額分別為51.9億元、39.6億元、21.7億元。

  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既有“量”的增長,又有“質”的轉變。傳統農產品持續發力,干香菇出口38.2億元,茶葉出口14億元﹔蘑菇罐頭、柑橘罐頭等精深加工產品增長迅猛,增幅分別為366%、36.2%。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農業農村系統第一時間成立農產品促銷專班,多措並舉為企業紓困。以食用菌、小龍蝦、茶葉等為重點,開展省內48家重點出口企業復工復產調度﹔開展鄂粵抗疫發展互助合作,組織省內3400多個市場主體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開展粵鄂10縣市結對營銷﹔借力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組織267家企業888個特色農產品上線華創會雲展,對接省內外組織20余場次的荊楚美味“雲”上行系列活動,著力化解農產品銷售難﹔向社會發布170多家省級龍頭企業供貨名單,引導企業線上線下開展自救,保出口訂單﹔與省建設銀行合作,組織引導180家農業出口企業上線建設銀行“全球撮合家”雲平台,創新政銀企合作新模式。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