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張灣區:美麗鄉村的“幸福密碼”

2021年08月21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秦家村方家窪

平坦的柏油公路、綿延的水杉林、河流潺湲貫穿村庄……8月19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柏林鎮秦家坪村,一幅幅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秦家坪老母荒“愛情樹”

“老母荒孝德文化園即將開園,我們要加快進度,把山腳下都種上爬山虎。”一早,村民林嘯就帶著大家來到秦家坪方家窪民俗村示范點,對道路旁的山體進行加固。

秦家坪孝德文化館

“雖然沒正式開園,還是有不少游客來參觀老母荒小溝口的三棵古樹。”一位村民向筆者介紹這三棵古樹的來歷,“相傳明朝時有位公子進京趕考,因風雨飢寒病倒在這裡,幸遇一對母女慷慨救助,考取功名后,這位公子不忘恩德,回到此地,娶女為妻,建廟祭母,傳為一方佳話。”

“這三棵古樹的樹齡分別為540年、521年、520年。”村黨支部書記張喜忠介紹,該村以老母荒三棵古樹的感人故事為依托,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制定村規民約,以文明新風豐富鄉村振興內涵,走出一條鄉風淳、環境美、產業旺、治理優的鄉村振興之路。

漫步秦家坪村,幸福生活場景隨處可見。一戶農家小院裡,幾位老人有說有笑打著紙牌﹔古樹下,幾位大媽一邊忙著手工活一邊聊天﹔小廣場上,孩子們盡情嬉戲玩耍……

秦家坪村的“幸福密碼”,就是讓村民形成好風氣、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我是從外地嫁過來的,才來時,經常聽到村裡有爭吵聲,自從村裡有了村規民約,爭吵聲少了、亂搭亂建拆除了、房前屋后干淨了,鄰裡之間互幫互助、和睦相處,我們住得越來越舒心。”談到鄉風變化,村民張品深有感觸。

秦家坪地處張灣區西部旅游環線七彩大西溝與白馬山景區之間。坐擁老母荒萬畝原始森林和近千畝高山茶園,森林覆蓋率達97%。依托這一獨特地理資源優勢,該村圍繞石磨豆腐、傳統釀酒、手工編織等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高山茶文化,打造黃柏、貓頭古寨、方家窪民俗村等景點,建立老母荒雲霧劍茶葉、香菇種植等專業合作社,有效推進農旅產業融合發展。與此同時,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化特色為優勢,讓產業更富民。(文/圖 孟建錦 張暢 吳依林)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