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西:洒水車“兼職”消防車提高基層防控能力

2021年01月23日10: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集洒水、滅火、灌溉於一體的“多功能消防車”

起火時能滅火,閑置時能洒水,干旱時能補水。新年伊始,位於湖北省鄖西縣偏遠鄉鎮之一的景陽鄉政府專職消防隊正式組建。消防車是由洒水車改造而成,集洒水、滅火、灌溉於一體。

鄖西縣地處鄂西北邊陲,縣域面積廣闊,消防車輛從縣城到最遠的鄉鎮時長超過3小時,不利於火災事故的扑救。據統計,2018年至2020年除城關鎮以外外,其他鄉鎮共發生火災58起,佔火災總數的36%,多數火災因現場無消防力量,不能將初期火災控制,導致火災擴散,造成損失。

為進一步加強鄉鎮農村消防工作,切實提高基層火災防控能力,鄖西縣消防救援大隊積極行動,主動作為,克服人員、經費不足、信息閉塞、交通不便等諸多難題,多次前往鄖西縣最偏遠鄉鎮之一的景陽鄉“因材施技、因地制宜”,指導鄉政府將洒水車普通的接口改裝成能與消防水帶連接的卡式接口,使洒水車一舉兩用,平時可以執行道路沖洗、園林綠化等任務,戰時也可在接到火警調度后隨時出動作為第一滅火救援力量。

“有了這輛多功能消防車,我們就有底氣多了,守護美麗鄉村我們又多了一件法寶。”1月5日,鄖西縣景陽鄉有了第一台集洒水、滅火、灌溉於一體的“多功能消防車”后,景陽鄉政府專職消防隊員們歡心鼓舞激動地說道。

目前,鄖西縣18個鄉鎮(場區)共配置各類洒水車17輛,鄖西縣消防救援大隊將借鑒景陽鄉洒水車改裝消防車的成功經驗,把這些洒水車改造成“多功能消防車”,徹底改變農村發生火災后,出現“遠水難救近火”的狀況。(圖文/王霞 付軍)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