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兩會:偉大抗疫精神化作浴火重生澎湃動力

2021年01月24日16: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4日電 (郭婷婷 張沛)今日上午9時許,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洪山禮堂隆重開幕。省長王曉東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2020年是湖北歷史上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的一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回顧抗擊新冠肺炎的情況。“偉大抗疫精神必將化作浴火重生的澎湃動力,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們奮進的腳步!”發言擲地有聲,振奮人心 。

2020年,湖北打贏阻擊新冠肺炎疫情歷史性大戰

千年夢想與百年目標交匯,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王曉東用這句話對湖北過去一年進行點評。

這一年,湖北打贏了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性大戰。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毅然封城封省,付出巨大犧牲,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牢牢守住了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湖北也扛住了疫后恢復重振的歷史性大考。主要經濟指標逐月逐季向好,地區生產總值恢復到上年的95%以上。進出口逆勢增長8.8%。糧食再獲豐收,總產量545億斤。城鎮新增就業75萬人。市場主體淨增29.4萬戶,辦稅市場主體淨增22萬戶。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352家、境內上市公司9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

在過去的一年,湖北省奪取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性成就。5.8萬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荊楚兒女徹底告別絕對貧困。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國考水質斷面全面消除劣V類。政府債務、非法金融活動等風險得到有效控制。

啟動總投資2.3萬億疫后重振十大工程

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難。《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湖北通過四項重點工作渡過難關。

一是科學抓好疫情防控,累計開展核酸檢測3780萬例。自5月18日以來,連續8個多月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安全的湖北得到廣泛認可。

二是有力有序推動疫后重振。全省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000億元,金融系統讓利407億元。新增社會融資規模首次突破1萬億元。啟動總投資2.3萬億元的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實施“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390家A級景區免門票,4個多月接待游客7740萬人次。新建5G宏基站2.6萬個。

三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優化營商環境30條”“十必須十不准”落地見效。取消、調整省級行政許可事項30項,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行政審批辦理時限壓縮超過50%。開通12條國際貨運定班航線。來鄂投資世界500強企業新增6家,達到320家。

四是千方百計增進民生福祉,大力壓減公用經費和一般性支出,用於優先保基本民生,民生支出比重持續保持在75%以上。點對點輸送70萬人外出務工,帶動717萬人跨區域返崗就業,援企穩崗660萬個次,開發扶貧公益崗位31.4萬個。擴大低保范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2332萬人次,實施臨時救助37.4萬人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完成棚戶區改造4.9萬套。減輕群眾醫療負擔43.8億元。

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計劃增長10%以上

《報告》指出,2020年,湖北省地區生產總值恢復到上年的95%以上。進出口逆勢增長8.8%。城鎮新增就業75萬人。市場主體淨增29.4萬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大疫大災之年,沒有發生企業規模性倒閉、職工規模性失業、涉疫涉災群體規模性上訪,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守住了經濟和社會穩定底線,高質量發展有了新進展。

2021年湖北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以上﹔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鞏固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糧食產量保持在500億斤以上。

2021年,湖北將重點做好八項工作:

鞏固經濟持續回升態勢:著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穩定和擴大就業﹔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釋放消費潛力﹔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增強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營造高品質創新生態﹔建設高層次創新平台﹔培育高能級創新主體。

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實施產業鏈供應鏈提升工程﹔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計劃﹔實施“技改提能、制造換新”行動﹔實施現代化服務業提速升級行動。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都市圈城市群發展﹔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化區域戰略合作。

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堅持不懈抓好農業生產﹔扎實推進農村改革和鄉村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持續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改善環境質量﹔推動綠色轉型。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優化公共文化服務﹔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