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設

2021年01月24日17: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4日電 (王郭驥)1月24日,在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游勸榮作《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944358件,結案877400件,11起案件入選中國法院相關審判領域典型案例。

全省法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湖北省委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勇擔使命,奮力書寫戰役大考的司法答卷。全省法院第一時間組織1萬余名干警下沉到2300余個社區、村組、卡點等抗疫一線,全力以赴維護社會穩定﹔制定62條涉疫糾紛案件處理工作指引,運用法治手段化解“疫后綜合症”,為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貢獻司法力量。

強化“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理念,當好服務發展、服務企業的“司法店小二”,努力讓審判工作成為湖北良好發展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標志。全省法院妥善審理合同履行、債務償還、租金交付、勞動爭議等糾紛案件361086件,執結案件273405件,執行到位金額851.19億元﹔出台9條司法硬措施,將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制度列為辦案必經程序﹔審結知識產權案件9235件,與國家專利審查協作中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助力湖北打造知識產權爭端解決“優選地”。

以掃黑除惡為重點,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設,主動適應新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助力防風險、護安全、保穩定,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全省法院克服疫情影響,強力推進審判提檔加速,集中執行涉案財產,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如期實現“案件清結”“黑財清底”﹔審結一審刑事案件40238件,判處罪犯55836人﹔加大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高空拋物墜物、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懲處力度,公布典型案例,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頭頂上、荷包裡”的安全。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