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架長坊村:人歡魚躍幸福長 小康路上好風光

2021年01月25日12: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雖是寒冬時節,湖北省神農架林區蕈臻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魚池內卻一片生機勃勃。1月21日,跟往常一樣,神農架林區宋洛鄉長坊村村支部書記張利宏早早來到合作社,“巡視”魚池。“要確保定期有新水注入,防止水面凍住魚兒缺氧。”

忙試驗示范,忙魚池建設,忙市場調查,忙考察接待……這位行色匆匆的“80后”村支書,每天記挂的都是村子裡的事。忙碌的工作讓張利宏有些焦頭爛額,然而每當聊起冷水魚養殖和村集體產業發展時,他不知不覺眉飛色舞起來。

1月19日,筆者來到這座群山掩映下的小村庄,探訪大山深處的魚韻悠長。

菌魚共養 冷水魚“游”出致富路

沿209國道,走九鬆線,穿中嶺,過徐家庄林場,就到了宋洛鄉長坊村……1月18日,恩施野三河水產養殖戶田大才驅車400余公裡,來到蕈臻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購買預定好的2萬尾多鱗鏟頜魚(錢魚)魚苗。

多鱗鏟頜魚俗稱錢魚,屬於冷水魚類,與春江鰣魚、青海裸鯉、大理裂腹魚和異華鯪魚並稱為中國五大名魚。和齊口裂腹魚(洋魚條子)一樣,由於一直難以“野轉家”,產量少,隻在山高林密、溪水潺潺的原產地神農架林區才能偶得一見。

“陽光一照一身的銀光閃閃,魚的背鰭和尾巴還泛著紅光……”2010年,養殖大戶姚楚成從河裡抓錢魚來繁育,並於2012年建起了3畝魚苗繁殖場。

冷水魚生長速度緩慢,3年下來平均重量隻有半斤。但是,冷水魚富含蛋白質,營養價值高,1斤可以賣到100至300元不等,在市場上供不應求。2014年,張利宏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他敏銳地發現這是一個具有良好市場前景的綠色致富產業,便向姚楚成取經,請水產專家來指導,進一步完善養殖技術,引導村民規模養殖。

“冷水魚對水溫水質要求高,一般選擇自然水域水質良好的地方,生活在水溫20℃以下的山澗溪流中……”掌握了養殖的要點,林區黨委、政府也出台相應扶持政策,對於發展冷水魚養殖的農戶,每畝魚池補貼4萬元,每尾魚苗補貼1元錢。三四年間,長坊村涌現出20多個錢魚養殖大戶,魚池100多畝,產值250多萬元。

規模擴大了,苗種需求成了問題。2015年,張利宏建了一個3畝的苗種繁殖場,加上姚楚成的繁殖場,年繁育魚苗達到100萬尾左右,基本上滿足了養殖需求。“別看這三四公分的商品苗,一尾值2.5元哩!”張利宏每天都要到繁殖場巡池,精心侍候著這些寶貝魚苗。

“現在全村有100多畝魚塘,另外我們還種植食用菌,發展循環種養。”張利宏說,食用菌晒干后可售賣,廢棄的菌棒用來養蚯蚓,再用蚯蚓喂冷水魚,全生態養殖,既環保又健康。

村民自治 “紅黃榜”曝光促整改

山高林密,溪水潺潺。林深鳥語起,水冷魚兒游。

在村委會旁,新改造修建的長坊村生態博物館顯得格外醒目,裡面都是村民們自發捐贈的老物件。走進去,最顯眼的是牆壁上獵套和鐵夾環環相扣串成的26個“長鐵鏈”,足足挂滿一面牆,牆角還放著捕魚器和電網等工具。

“長坊村冬季最低5℃、夏季最高20℃的水溫,加上優質的水域資源,讓神農架土著冷水魚在全省一枝獨秀。”張利宏說,這也導致了偷捕野魚很普遍。2016年,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開始實施最嚴格的生態保護,該村成立生態巡護隊,負責山林巡護,防止有人伐木、獵捕野生動物。

長坊村六組位於長坊河下游,茶源河和長坊河均流經這裡,魚類資源豐富,但由於不合理捕撈,河道裡的魚類資源幾乎所剩無幾。為了保護生態平衡,恢復漁業資源,村民每戶出資100元,長坊村村委會和神農架太陽坪生態保護中心分別匹配對應金額,購買本地錢魚魚苗,進行增殖放流。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前祖祖輩輩都視作理所當然。”長坊村六組村民付仁道說,過去他也下網捕魚,2019年,他因不聽勸阻、濫捕濫撈,被村支書張利宏依據村規民約相關規定貼上了“黃榜”,他對此非常不滿還與張利宏發生了爭執。

2020年1月,在村民大會上經村民投票推選,付仁道成為了一名巡護員。在巡護過程中,他的思想觀念開始慢慢發生改變,開始意識到養育自己祖祖輩輩的這些山林、河道資源也是有限的,意識到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隻要天氣好,每隔3天,付仁道就去巡一次山。2020年,他被貼上了“紅榜”,還被評為“優秀護林員”。“保護河流資源,是為了更長遠的發展,現在長坊村的水更清了,魚更多了,慕名而來旅游的人也多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越來越好了,我也終於明白了村支書的良苦用心,當然要轉變老思想老觀念,積極配合村裡的工作。”付仁道有些不好意思地說。

2019年3月,長坊村19個村民自發成立了“愛家園”巡護隊,村委會加大保護措施,申請資金在村安裝42個攝像頭,全面監控生態保護情況。神農架太陽坪生態保護中心送出10台紅外相機,安裝到重要河道。2020年,該中心還支持長坊村在茶園河區域設立了長坊茶園生態保護小區,36戶六組村民全民參與,設立哨卡,組建巡護隊,共同守護家園。

“即使是半夜十二點,隻要有外來人員經過哨卡,巡護隊員都會第一時間拍照發布到群裡,村民們的保護意識不斷增強。”神農架太陽坪生態保護中心主任王大衍說。

“歸雁”返鄉 小康路上好風光

村前田地,村后青山。清澈的長坊河淌著晨光,星星點點的村舍升起裊裊炊煙,山環水繞,雞犬相聞。

停車駐足,遠望青山巍峨、崖壁錦繡,儼然一幅山水畫卷﹔近觀亭台流水、蔬果滿園,一派田園風光盡展眼前。

“自從有了巡護隊,村裡環境越來越好,游客越來越多。”汪美菊是長坊村最先嗅到鄉村旅游商機的“先行者”,早早開起“農家樂”,主推錢魚宴,一年收入6萬余元,加上3畝魚池的收入,日子紅火。

近年來,長坊村通過景觀打造、美麗鄉村建設,打破以往“好山好水好無聊”的鄉村民宿生活,讓這個“深山漁村”舊貌換新顏的同時,也展現了“一汪碧水、兩岸青山、三裡魚躍、四季果香”的桃源美景。

從“孔雀東南飛”,大批農民離開村子到城市拼搏,到如今,一部分優秀人才“梧桐家鄉種”,重新扎根村庄。張利宏說:“我們正全力做好政策服務,扶持青年回鄉發展,充分利用神農架良好的自然生態資源,將冷水魚養殖和鄉村游相結合,吸引更多的游客前來品魚、釣魚、購魚。”

“頭雁”領航,“歸雁”返鄉。2020年12月,張利宏帶領全村30余戶村民投資41.4萬元成立神農架長坊康路農業專業合作社,流轉40余畝魚池,計劃連續3年每年投入40萬尾魚苗。

目前,錢魚塘邊價每斤已賣到了120元,市場價更是達到140元一斤。三年一個周期,“每畝魚池一年可產3000斤魚,畝產值高達30萬元。”錢魚養殖已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新興產業。村裡100多人在養殖錢魚,還帶動周邊鄉鎮養殖了60多畝。

魚出了名,村裡餐飲民宿業也“火”了。村民昝小雲投資300余萬元,建起佔地300多平方米有25張床位的特色民宿。全村農家樂增至20余家,200余人在大小餐館謀生受益,錢魚真正變成了“錢魚”。 (王欣 馬黎明)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