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孟艷清:扶持建設更多有競爭力的百強縣市

2021年01月25日12: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人大代表孟艷清(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1月25日電 (金雨蒙)“要鼓勵扶持湖北更多縣市進入全國百強,形成多點支撐、協同共進的局面。”湖北省兩會期間,中共棗陽市委書記孟艷清提出建議,圍繞湖北省“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和“百強進位、百強沖刺、百強儲備”“三百”戰略,湖北應加大支持縣域經濟發展力度,鼓勵和扶持更多縣市進入全國百強縣市,形成多點支撐、協同共進的局面。

孟艷清介紹,棗陽是漢光武帝劉秀故裡、航天英雄聶海勝的家鄉。剛剛過去的2020年,棗陽堅持穩中求進、進中爭先,全市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棗陽連續五年位居全省縣域經濟考核同類縣市前列,連續五年躋身“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進入“2020中國縣級市全面小康指數前100名”。

“十四五”時期,是湖北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關鍵時期。作為全省高質量發展重點縣市、襄陽唯一的全國百強縣市,棗陽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在襄陽做引擎、在區域當標杆、在全國爭進位,著力打造千億工業強市、現代農業強市、文化旅游強市、科技創新強市、生態文明強市、社會治理強市,努力建設更具實力的襄陽市域副中心城市、更具特色的“襄十隨神”城市群協同發展引擎城市、更有活力的漢江流域產業創新發展示范城市、更加開放的大別山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樣板城市、更具競爭力的全國縣域經濟綜合實力百強縣市。

“作為一名縣(市)委書記、基層人大代表,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孟艷清表示,棗陽將發揚“拼”“搶”“實”的作風,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搶先機。堅持穩中求進,夯實產業支撐基本盤,圍繞產業橫向成群、縱向成鏈、縣域成塊,培育壯大“七大產業集群”,拉長加粗“五大產業鏈”,提檔升級“四大商圈”“六大景區”﹔堅持創新驅動,激活轉型升級動力源,實施技改項目60個,企業上雲100家,新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5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再提升1.5個百分點﹔堅持以人為本,托起共建共享幸福夢,加快“三位一體”建設,持續推進總投資30億元的沙河水環境綜合治理,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創新開展“黨建聯盟”“三治融合”“三基融合”等基層治理新模式﹔堅持改進作風,提振百強進位精氣神,扎實開展“服務年”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