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財政保障堅實有力 打贏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

2021年01月25日22: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5日電 (張沛 王郭驥)1月24日,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了《關於湖北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及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財政運行保持總體平穩,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重點支出保障堅實有力。

2020年,打贏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打好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

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512億元,比上年下降25.9%,為預算的101.7%。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8439億元,比上年增長5.9%,為預算的98.4%。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千方百計籌措資金803.5億元用於疫情防控。籌集21億元落實患者“零負擔”政策,確保一個不遺漏、一個不放棄。籌集資金26億元,迅速推進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和救治場所建設。投入資金54億元,落實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慰問補助等政策。

加快疫后經濟恢復發展。多措並舉援企紓困,為1033戶企業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23.9萬戶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40萬戶企業減免社會保險繳費,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過1000億元。制定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資金措施方案,籌措政府投資2435.7億元,其中發行政府債券1777.8億元,支持建設項目2534個,穩住經濟底盤。投入30億元支持“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A級景區全部免費開放,促進服務業回暖重振。

織牢織密民生網底。全省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31億元,增長7.4%,指導37個貧困縣整合資金255億元,農村低保年人均標准達到5707元、特困供養保障標准達到10764元,確保底線不破、后牆不倒,剩余5.8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籌措就業補助資金35.7億元、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37.7億元,加大對疫情期間企業穩崗和疫后職業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支持力度,重點保障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退捕漁民等群體就業創業。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引發的汛情,多渠道籌措資金47億元,及時有力保障了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的資金需求。

2021年,重點保障四個方面

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目標以恢復到2019年的90%為底線目標,以努力達到2019年水平為工作目標﹔地方稅收底線目標恢復到2019年的9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盡力保持一定的強度。

根據2021年預算草案,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總計5690.8億元,全省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3255.3億元,全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2.2億元,全省社會保險基金支出3489.5億元。

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加突出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保持合理適度的支出強度,支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重要政策和重點項目落實落地,推進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重大支出政策和重點支出安排包括:

兜底“三保”底線,確保財政平穩可持續運行。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堅持“三保”支出在財政支出中的優先順序﹔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化解風險。

聚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精准擴大有效投資﹔把科技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支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社會保障政策﹔推進健康湖北行動﹔支持繁榮發展先進文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支持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障糧食生產安全﹔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深化農業農村改革。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