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黃楚平

2021年01月27日08:1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在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各位委員,同志們: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視下,在各有關方面大力支持下,經全體委員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這次會議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中共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王瑞連等省領導出席開幕會、閉幕會,聽取大會發言、參加聯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十四五”發展大計。應勇書記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在開幕大會上作了講話,對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政協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省委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政協委員的信任和期望。

在會期壓縮、節奏加快、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委員們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認真學習討論應勇書記講話、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審議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等重要文件,圍繞“十四五”和今年的目標任務、重點工作、社會關切和群眾期盼的重點難點問題,以及推動政協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充分彰顯了人民政協制度的獨特優勢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機活力,體現了廣大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擔當情懷,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近幾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在徐立全同志主持和帶領下,十二屆省政協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為大局服務,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凝聚共識,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奪取“雙勝利”、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建言獻策、凝心聚力,在全面加強政協黨的組織建設、思想政治建設、協商民主建設、委員和機關干部兩支隊伍建設等方面都取得明顯成效,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和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這裡,讓我們向立全同志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衷心感謝黨和人民的教育培養,感謝政協委員們的信任,提名並選舉我擔任省政協主席、周先旺同志擔任省政協副主席。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以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絕對忠誠,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在歷屆省政協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礎上,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不辱使命、不負重托,與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廣大政協委員一道,不斷把我省人民政協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新的一年,人民政協要再接再厲、團結奮進,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全省各級政協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實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政協正確的政治方向。政協是政治組織,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人民政協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地履行職能、發揮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實踐中。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發揮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要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通過有效工作和民主程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政協組織的決定和政協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努力把人民政協建設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凝聚智慧、匯聚力量。人民政協隻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才能明確主攻方向、把握著力重點、彰顯意義價值。人民政協講作為,要在圍繞中心的實踐中去看待﹔講成績,要在服務大局的實踐中來評判。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吹響了我省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嘹亮號角。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政協組織必須緊緊圍繞“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凝心聚力。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始終與省委、省政府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做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進到哪裡,省政協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要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緊扣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任務,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協商議政,務實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

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必須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作風是力量,作風出效能。人民政協要彰顯制度優勢,體現治理效能,必須有過硬的作風作保証。我們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崇尚團結、增進團結,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以“拼、搶、實”的作風,奮斗者的姿態,在“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展現風採。

各位委員,同志們!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湖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再接再厲、團結奮進,為我省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