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閉幕

2021年01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8日電 1月27日下午,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武昌洪山禮堂閉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召集人應勇主持閉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瑞連、王玲、梁偉年、周洪宇、王建鳴、萬勇、劉雪榮、劉曉鳴、胡志強、王亞平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楊鬆,省政協主席黃楚平,十二屆省政協主席徐立全,正省級老領導王生鐵、宋育英,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王忠林、李樂成、馬濤、許正中,曹廣晶、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張文兵、徐文海,李兵、張柏青、郭躍進、周先旺、馬旭明、彭軍、張維國、王紅玲,有關領導游勸榮、王守安,王晉,黃文輝、呂吉雲,竺延風、韓進、路鋼。

省老領導蘇曉雲、李春明、傅德輝、田承忠、趙斌、張岱梨、尹漢寧,武漢市領導胡立山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719人,實到代表691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關於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政府工作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湖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決定批准“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會議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湖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湖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湖北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關於湖北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湖北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21年省級預算。

會議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關於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這三個報告。

在完成各項議程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講話。他說,這次會議,是一次民主團結、凝心聚力、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各位代表牢記使命、依法履職、共謀發展,體現了強烈的責任擔當和良好的精神風貌。會議取得的各項成果,凝聚著全體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願,必將激勵全省上下為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而不懈奮斗。

應勇說,會議對湖北“十四五”發展和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了科學謀劃、系統部署。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三個一定能”“三個沒有改變”和“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殷殷囑托,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優勢,堅定必勝信念、激發磅礡合力,謀定而后動、謀定而快動,重實干、抓落實、求實效,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推動美好藍圖變成荊楚大地的美麗畫卷。

應勇說,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依法履職盡責,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等工作,推動本次大會通過的各項決議有效實施。要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充分發揮人大在法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各項民生工作做實做好。人大代表來自人民,要堅守為民服務、忠誠履職的初心使命,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更好發揮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當好黨和人民的連心橋。全省各級黨委要進一步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切實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支持和保障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發揮作用。

應勇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推進“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會后,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主持憲法宣誓儀式。本次大會選舉產生的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萬勇走到宣誓台前,進行憲法宣誓。本次大會選舉產生的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表決通過的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進行了集體宣誓。本次大會選舉產生的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待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后,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組織宣誓。(信息來源湖北日報 周呈思、王馨)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