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疫情防控“層層加碼”也是形式主義

2021年01月28日10: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月27日10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就地過年政策是分級分類的,中高風險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低風險地區倡導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行,確實需要出行的,也不要前往高風險地區。各地方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

最近網上流傳著一張圖:中央要求“從低風險區返鄉持綠碼即可”,到省裡卻變成“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市就變成“要居家隔離”,到鎮裡變成“核酸証明+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到村裡變成“禁止返鄉”。這張圖生動說明了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的形式主義問題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

體制內的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恐怕對上級部門的層層加碼見慣不驚。比如,有的部門以前開會比到會率,現在比提前量,集合越早越被表揚。有的單位在辦文辦事時間節點上搞層層提前,出現基層工作剛剛開展卻不得不把工作匯報提前寫好的尷尬。有的地方在中央“八項規定”之外搞所謂的“十項規定”“二十項規定”,導致基層無所適從等等這些,都是一些部門層層加碼導致的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防止層層加碼”“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不顧實際的層層加碼,看似思想重視、管理嚴格、追求高標准完成任務,實際上則是形式主義的表現,嚴重損害了決策部署的嚴肅性,減弱了上級機關的權威性,挫傷了基層的積極性。各地對工作布置、政策落實中的層層加碼問題,一定要高度重視。

為了防控疫情,倡議“非必要不返鄉”,相關部門對“返鄉”人員在疫情防控上提出了具體的要求,這些要求是經過權威人士深思熟慮得出的結論。各地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執行,這既有助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不會給“返鄉”人員添亂。但一些地方為了在疫情防控上“比硬”,以顯示自己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視,不管不顧,盲目加碼,給“返鄉”群眾帶來很大的困擾,這是值得警惕的。

民眾響應政府“就地過年”號召,是對防疫工作的配合。一部分群眾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需要“返鄉”,也應該理解。層層加碼、一刀切地禁止他們“返鄉”也是應當堅決反對的。(李瑛)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