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兩會觀察】

湖北:化偉大抗疫精神為源源不竭動力 助鄂浴火重生

郭婷婷 張沛

2021年01月30日07: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一年一度的省級兩會,是觀察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各地將如何規劃新一年的重點工作?如何繪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的發展藍圖?人民網記者走進2021年省級兩會,帶您一同了解。

1月27日下午,武漢市洪山禮堂,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

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會。面對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湖北人民克難奮進,交出了英雄答卷。

地區生產總值恢復到上年的95%以上,進出口逆勢增長8.8%,糧食再獲豐收,城鎮新增就業75萬人,市場主體淨增29.4萬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大疫大考之年,湖北守住了經濟和社會穩定底線。

“2020年是湖北歷史上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的一年。千年夢想與百年目標交匯,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湖北省省長王曉東用這句話對過去一年進行點評。

2021年,荊楚兒女將重振雄風,再次出發,拿出“拼”“搶”“實”的作風,力爭更好更快發展。

穩底線:疫后“重啟鍵”變“升級鍵”

回望2020年,歷程極其艱辛,成績得來十分不易。

這一年,湖北打贏了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性大戰。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牢牢守住了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們深情回顧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一幕幕。

“我們每個人都是英雄,各自在工作崗位上作出貢獻。”省政協常委、襄陽市衛健委副主任李少平回望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感懷不已。他在疫情防控中創建的防疫“五色法”,幫助縣市區在防控工作中找出短板弱項,並針對問題進行整改。

湖北省政協委員龍浩成感嘆:“我們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建設方艙醫院、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很好地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這一年,湖北實現了經濟的“止跌”。

從一季度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到五月底“四上”企業復工復產進度趕上全國,再到GDP降幅逐漸止跌,以全年-5.0%收官,這其中浸透著湖北人民無數的辛勞和汗水。

以危機倒逼轉型,“重啟鍵”變成了“升級鍵”。2020年湖北新一輪技改工程啟動,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華為鯤鵬等企業落戶。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4.1%。

全球首個超高通量核酸檢測“火眼”實驗室建成運行,全球首款新冠肺炎滅活疫苗、全球首款128層QLC三維閃存芯片研發成功,展現了湖北向創新要動力的決心。

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災的雙重考驗,湖北三大攻堅戰仍取得決定性成就:5.8萬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國考斷面水質全面消除劣V類﹔政府債務、非法金融活動等風險得到有效控制。

“英雄的湖北人民展現出非常勇氣,煥發出一往無前的磅礡力量。偉大抗疫精神必將化作浴火重生的澎湃動力,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們奮進的腳步!”湖北省省長王曉東的發言擲地有聲,振奮人心。

湖北高質量發展資本大會為疫后重振注入新活力。人民網 郭婷婷攝

出實招:“把損失的部分補回來”

越是逆水行舟,越是一篙不鬆。大疫之下,百業艱難,湖北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難。

2020年,全省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000億元,金融系統讓利407億元。新增社會融資規模首次突破1萬億元。啟動總投資2.3萬億元的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

為了恢復全省旅游市場,湖北開創性地實施“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全省390家A級景區免門票,4個多月接待游客7740萬人次。

“惠游湖北”唐城景區夜游項目深受歡迎。唐城景區供圖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全力回歸正常,不僅要把損失的部分補回來,還要力爭把應有的增長追回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以上。

報告起草小組成員黃沙裡介紹,將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定在增長10%以上,是經過慎重研究,有著深層次考量的,是積極進取,也是具有較強支撐的,體現了為全國穩增長做貢獻的湖北擔當。

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圍繞項目轉。《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全面推進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全力抓好4274個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落地。繼續聚焦“五個根本解決”,推進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1月18日,在枝江姚家港化工園,湖北宜昌市舉行了2021年首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達118億元的26個項目拉開建設序幕,擂響了全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戰鼓。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推進重大技改項目投產時,點到了枝江企業三寧化工。”湖北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長余峰說:“作為全省縣域經濟第一方陣,枝江要自我加壓,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在湖北高質量發展中展現作為,多做貢獻。”

“交通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底盤。”湖北省政協常委、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傳華說:“‘十四五’期間,湖北交投將新建成高速公路900公裡、長江大橋4座,助力全省實現高速公路網密度達450公裡/萬平方公裡﹔同時建成並高效運營鄂州花湖機場,聯合武漢天河機場,積極構筑航空客貨門戶雙樞紐,助力全省打造鐵水公空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

汽車產業是湖北大力打造的萬億級重點產業集群。在“專汽之都”隨州,程力汽車集團旗下核心企業程力專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研發推出負壓救護車、醫療廢棄物轉運車、幼畜恆溫運輸車等新能源專用汽車和高端環衛裝備,業績超出目標。

湖北省政協委員、程力汽車集團總經理程阿羅說,湖北省各級政府全力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推動了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同步恢復。

武漢經開港“漢-申線”集裝箱班輪首航。人民網 張敏攝

定基調:一主引領 兩翼驅動 全域協同

“十四五”開局,湖北各地競相謀實事,出實招,開新篇。

湖北省提出,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抓緊推動“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

“如何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成為本屆兩會上的熱門話題。

“武漢之於湖北,相當於上海之於長三角。武漢要擔當湖北發展的‘主引擎’。”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參加武漢團審議時,殷切寄語大武漢,要做強武漢龍頭地位,奮力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

“省委省政府旗幟鮮明支持武漢做大做強,發揮‘一主引領’作用。武漢將不負重托履使命、恪盡職守抓落實。”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表示。

武漢市要做好“一主引領”,必須以“領唱領舞”帶動“合唱共舞”。

在武漢的東湖高新區,有一條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以東湖高新區為核心承載區,聯動武漢市武昌區、洪山區、江夏區,輻射帶動鄂州市、黃石市、黃岡市、咸寧市。五個城市有超10萬家科技型企業集聚在此,協同創新,一同打造光電子信息、大健康、智能三大世界級產業帶。

“光谷科創大走廊戰略順應了城市發展的自然規律和創業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天然需求,必將帶動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和全省全域高質量發展。”省人大代表、武漢光庭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敦堯說。

而“襄十隨神”城市群作為北部列陣,“宜荊荊恩”城市群作為南部列陣,也各自發揮“兩翼驅動”作用,帶動全域協同發展。

美好規劃已徐徐展開,下一步,各地將在落實中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取得新成效,推動美好藍圖變為荊楚大地的美麗畫卷!

天河機場跨境電商進出口貨物總量創歷史新高。人民網 張祥攝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荊楚兒女不畏險阻,將以必勝的信念努力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打好“十四五”的開局之戰,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努力奮斗!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