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開》從紅安唱響全國

2021年07月19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開》從紅安唱響到全國。人民網郭婷婷攝
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開》從紅安唱響到全國。人民網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7月19日電(郭婷婷)每一首革命歌曲背后都有一段珍貴的記憶,提起《八月桂花遍地開》,人們眼前就會浮現出慶祝革命勝利的場面。“八月桂花遍地開,鮮紅的旗幟豎呀豎起來,張燈又結彩呀,張燈又結彩呀,光輝燦爛閃出新世界……”成為一代又一代人心中對革命歌曲的深刻記憶。中央組織部、中央網信辦共同舉辦的“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網絡主題宣傳採訪活動走進湖北省紅安縣,記者從當地獲悉,原來這首耳熟能詳的革命歌謠是由七裡坪列寧小學教員王霽初所創作並從紅安唱響到全國的。

《八月桂花遍地開》從誕生到傳唱開來,歷經了土地革命時期、民主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等多個重要歷史時期,鼓舞了千千萬萬的群眾奔赴前線。

“《八月桂花遍地開》是一首熱情歡快的鄂東北民歌小調歌曲,出自湖北黃安(今紅安)七裡坪。”列寧小學教師程麗告訴記者,1929年4月,中共鄂東北特委召開各縣和紅軍第二次聯席會議,通過了《蘇維埃問題決議案》,決定建立蘇維埃政權。1929年至1930年,黃安鄉、區、縣蘇維埃政府相繼建立,鄂豫皖革命蘇區各地也相繼成立蘇維埃政府。為了慶祝這一偉大的勝利,七裡坪列寧小學教員王霽初(原籍安徽、革命烈士)根據當時大別山人民耳熟能詳的歌謠《八段錦》填詞改編,原名叫《慶祝成立工農民主政府》或《慶祝蘇維埃》。在此基礎上,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創始人戴季英、曹學楷、戴克敏和鄭位三、周維炯、吳靖宇等領導參與了歌詞修改。最后的歌名採納了一位師首長漆德瑋的意見,改為《八月桂花遍地開》。

1982年4月,曾任鄂豫皖省委宣傳部長兼鄂豫皖特區文化委員會主席成仿吾重訪紅安蘇區時証實了這一點。《八月桂花遍地開》的歌詞通俗易懂,旋律具有濃郁的鄂東北民歌風味,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這首歌開始在檀樹崗一帶傳唱,后流傳全省,以后又流傳到整個鄂豫皖蘇區。隨著紅四方面軍轉戰川陝和參加長征,被部隊帶到沿途各地廣為傳唱,最后傳遍大江南北。

新中國成立后,音樂界人士將《八月桂花遍地開》改編為不同版本的合唱曲,還被改編成二胡、琵琶等器樂曲。1959年,作曲家李煥之與詞作家霍希揚將這首單旋律民歌改編成民歌合唱曲。1964年,李煥之再度把它改編成女聲合唱曲,用於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第二場“星火燎原”中,以合唱加舞蹈表演的形式出現,使《八月桂花遍地開》最終成為紅色經典歌曲。

在紅安縣,還曾創作流傳出《黃安謠》《送郎當紅軍》等革命歌曲。“小小黃安,人人好漢﹔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80多年前,這首朗朗上口的歌謠唱遍黃安(現湖北省紅安縣)。歌聲中,紅安打響了黃麻起義的第一槍,並走出了兩支長征隊伍——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和第二十五軍。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