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蘄春紀委監委:下沉一線接訪 真心為民解憂

2021年07月13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7月的蘄陽大地,驕陽似火,熱浪滾滾,正如這火熱的季節一樣,湖北省蘄春縣紀委監委“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也在如火如荼進行著。

按照省紀委統一部署,從5月份起,蘄春縣紀委監委結合實際,創新推出“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從縣鄉兩級紀檢監察系統選派100名優秀干部,下沉到100個信訪突出村開展巡回遍訪,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解決群眾信訪舉報問題,有力削減信訪舉報存量,有效遏制信訪舉報增量。

下沉基層一線,真情搭建信訪“連心橋”

“快看,明天縣紀委桂書記要來我們村接訪。”

“嗯,時間、地點寫的很清楚,應該不會有假。”

5月12日傍晚,聚集在蘄春縣青石鎮溫泉村委會廣場乘涼的村民們,指著村委會門口正風反腐公開欄裡的接訪公告,你一言我一語地議論著。這是該縣紀委監委開展“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的一個場景。

紀檢干部沉下去,社情民意浮上來。在“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中,蘄春縣紀委監委按照“領導班子+機關部室+派駐機構+鄉鎮辦紀委”的工作模式,組建4個工作專班26個工作組,深入全縣15個鄉鎮辦100個重點村開展下沉遍訪,把接訪桌搬到群眾家門口,“零距離”收集民情民意,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架起干群溝通“連心橋”。

下沉遍訪前,要求接訪村在正風反腐公開欄張貼接訪公告,及時公布接訪時間、地點等信息,全力打通信訪舉報渠道“最后一公裡”。

下沉遍訪中,嚴格按照“三訪兩看一研判”工作要求,即約訪信訪群眾、走訪黨員干部、回訪重點信訪人,看正風反腐公開情況、看村務公開情況,研判當地信訪舉報形勢和突出信訪舉報問題。受理群眾的訴求、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宣講信訪舉報政策,著力化解基層信訪矛盾難題。

下沉遍訪后,建立問題匯總台賬,實行清單管理、督辦核實、辦結銷號,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三步走”工作法,推動問題在一線發現、矛盾在一線化解、感情在一線建立,確保“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聚焦民生訴求,用心解決群眾“煩心事”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群眾的每一次來訪,都寄托著對紀檢監察機關的信任與期盼,必須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絕不欠群眾感情賬、紀律賬、經濟賬。”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對“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提出明確要求。

帶著感情下沉、帶著責任解困。全縣紀檢監察干部走進田間地頭、來到群眾身邊,奔著問題去、迎著難題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正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辦到群眾心坎上。

5月27日,督促青石鎮村兩級及時為遭遇家庭變故導致生活困難的孫大娘辦理享受救助金手續,讓困難群眾重拾生活信心﹔

6月17日,僅一天時間,督促職能部門幫助蘄州鎮吳梅香解決困擾了3年的非法洗沙場噪音、灰塵擾民問題,還給群眾一個安靜、整潔的生活環境﹔

.......

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訴求、維護群眾利益。全縣紀檢紀檢監察機關60余天開展公開接訪75次,走訪群眾415人次,開展政策宣講85次,真刀真槍為群眾解決事關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39件,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更換來了群眾對紀檢監察工作滿意度的不斷提升。

公開反饋澄清,全力化解矛盾“死疙瘩”

“今天,縣紀委領導當著我們全體村黨員的面,將調查情況和結果作了反饋和解釋,消除了大家的疑慮,我們很滿意,再也不告了。”5月26日,參加村公開反饋會后,該縣株林鎮下屋樓村上訪村民一致說道。

此前,該村部分村民因懷疑村集體經濟被侵佔挪用,多次到縣紀委、鎮紀委反映,株林鎮紀委多次開展調查,均未能息訪。

“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啟動后,縣紀委工作專班會同鎮紀委對該村信訪件進行研判,同時走訪上訪群眾,找出問題症結,組織專班對群眾疑點問題的進行復核,發現反映問題不屬實。

為給群眾一個明白、還干部一個清白,該縣紀委專班人員隨即到下屋樓村召開公開反饋會,公布調查處理結果,宣講政策法規,得到上訪的群眾理解,並成功息訪。

找准問題症結,解開群眾心結。蘄春縣紀委監委認真梳理涉及重點94個信訪舉報和上級轉交辦重復信訪積案13件,實行領導牽頭包案,堅持一案一策、對症下藥、靶向治療,著力解開信訪矛盾“死疙瘩”。同時堅持事中調查積極溝通,事后結果及時反饋,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不斷增強群眾的認同感和滿意度,真正實現事心雙解,案結事了。

據了解,截至目前,在“雙百工程”下沉遍訪活動中,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化解重復訪9件,辦結重點村信訪件82件,共為16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澄清正名,全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總量同比下降28.57%,重復訪、越級訪量下降72%,全縣紀檢監察信訪秩序實現根本好轉。(徐鴻鈞)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