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遇到問題就會往一線跑”(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1年07月2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民終身學習體系,涉及兩個核心內涵:一是全體國民,包括每一個公民﹔二是終身學習,持續一生。”今年3月,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辦的一個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院長鄭軍就建立全民終身教育體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在教育一線領域深耕多年,鄭軍不僅思考著如何教育好學生,也一直關注終身學習體系的建設。

  履職全國政協委員以來,鄭軍常常走出校園,深入社區、農村,了解基層群眾終身學習的相關情況。鄭軍曾多次召集中小學班主任座談,通過班主任了解家庭對全民終身教育的想法,還利用參與學術交流的機會,與各地一線教師交流探討。

  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機制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鄭軍建議,構建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終身學習體系,構建國家和省市縣鄉五個層級和學校、行業、家庭、社會和網絡五大系統組成的“五縱五橫”終身學習“立交橋”體系。“教育不能單打獨斗,我們在建立高質量教育體系時,需要和很多其他部門、社會要素聯動。”鄭軍說。

  學習需要良好的社會氛圍,全民終身學習需要健全的終身學習機制。“我發現一些省份的開放大學已經建立線上學習監測、積分與考核評估機制,這有利於促進全民終身學習。應該進一步協調開發各類資源,發揮網絡教育和人工智能優勢,為全民終身學習服務。”鄭軍說。

  除了全民終身學習,鄭軍還關注鄉村教育。去年下半年,針對鄉村教師的傳承與發展問題,鄭軍分別針對幼兒園、義務教育、高中教育三個不同階段進行問卷調查。“教育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建設高質量的教育體系,要把農村教育這塊‘短板’補齊。”鄭軍說。

  履職政協委員以來,鄭軍每次“遇到問題就會往一線跑”。“作為一名政協委員,要切實履行好參政議政職責,凝心聚力、深入調查研究,使自己的提案扎實可行接地氣。”鄭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18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