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文化場館呼喚更多“燈火通明”(快評)

管璇悅
2021年08月03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到5分鐘搶完近1200個課程名額,80后、90后報名者佔90%……上海市民藝術夜校的“一座難求”並非偶然,折射的是人們日益升溫的文化需求,體現的是對公共文化服務不斷升級的更高要求。

  需求升溫的背后,是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作再繁忙,都需要精神文化的陶冶。夜間延時開放,無疑為人們創造了與文化場館的更多相遇,也打開了新的生活空間。服務升級的背后,是對文化資源的盤活。對藝術的渴求一直都在,關鍵是精准對接﹔對文化的熱情一直都有,重點是提質增效。利用各個區的文化館,設立夜校總分校﹔依據不同校區周邊人群特點,精准供給特色課程﹔與美術館、高校等機構合作,提高授課水准……創新模式、走心運營,激活的不僅是沉睡的資源,更是文化場館的活力和吸引力。

  數據顯示,2020年末,全國共有群眾文化機構超4萬個。從開設市民夜校到送戲下鄉,從把課開進社區到舉辦各類講座、展覽,讓“高大上”的藝術、高質量的課程走進人們的生活中、心坎裡,每個文化場館都大有可為。外面燈火通明,裡面熱火朝天,這是人們的期待,也是“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應有的時代表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