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繪制“一主引領”路線圖 到2035年國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

2021年07月27日08:5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謝慧敏)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武漢必須勇擔重任。7月25日,記者從武漢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上獲悉,該市為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繪制了“路線圖”和“時間表”。

  武漢將彰顯龍頭城市、創新城市和未來城市特色,打造國內外城市網絡節點、重要戰略通道、特色功能平台,全面提升武漢在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中的引領地位。到2025年,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在區域協調發展中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在發展能級、創新能力、產業實力、樞紐功能、生態品質、治理水平六個方面實現新躍升。到2035年,國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作用充分發揮,國際化大都市功能明顯增強,基本建成現代化大武漢。

  按照這一“路線圖”,武漢將更好發揮“七個引領作用”,加快打造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高地、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引擎、新發展格局重要樞紐、世界濱水生態名城、民生幸福城市、全面深化改革新標杆。

  其中,創新引領被擺在首位。圍繞加快打造國家科技創新中心,武漢將實施科技創新“十大行動”,加快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GDP比重達到3.5%,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2萬家,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70%。

  產業,是另一個重點。武漢明確,要更好發揮高端產業引領作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突破性發展數字經濟,提升產業集中度和顯示度,建設高水平總部經濟承載區,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高地。

  如何更好發揮全省“一主引領”作用?武漢部署做強“一城一圈一群”。“一城”,即全力提高城市能級和城市品質,構建“主城做優、四副做強、城鄉一體、融合發展”城市空間格局﹔“一圈”,即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推動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科技同興、產業同鏈、民生同保﹔“一群”,則指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同時,積極融入國家區域重大發展戰略,更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