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③:兒童早期教育家長參與是關鍵

 周雯
2021年08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孩子的成長隻有一次,3歲以前是性格培養的關鍵階段,早期教育很重要。”在召開家庭會議后,即便家人並不太支持,但家住武漢市東西湖區的劉女士還是決定,為即將滿2歲的女兒報一年的早教課程,96節課報名費2萬元左右。

事實上,不僅是劉女士,越來越多年輕的父母更加重視孩子的早期教育,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抑或是害怕“錯過孩子重要的成長期”等育兒焦慮,再加上生活消費水平的提高,3歲以下幼兒的教育規劃已被家長早早提上日程,花費動輒上萬元報早教課程的父母不在少數。

不過,讓家長更焦慮的是,魚龍混雜的早教市場以及層出不窮的“跑路”新聞。

面對兒童早期教育,家長該如何正視?對此,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華大新父母教育研究院院長鄭曉邊認為,對於學齡前兒童,家長參與到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關鍵,要培養孩子自主自立的能力,讓孩子學會學習。

“兒童的學習和發展有自身規律,家長不能拔苗助長,要依照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的不同特征因材施教。”鄭曉邊表示,3歲以下兒童是身體發育和認知逐漸形成的階段,不應重在知識領先,而應該更多關注幼兒身心的健康成長,培養良好的親子關系。

鄭曉邊認為,全國針對教培行業加大整頓力度,“雙減”政策對早教機構同樣起到導向作用。“長期以來,重智育輕德育的現狀亟需改變,從早期教育開始,我們需要培養稱職的父母,家長不能再當甩手掌櫃,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參與到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記者粗略統計,武漢有各類早教機構超60家,各品牌所側重的方向略有不同,有號稱“中英雙語”教學的“美式早教”,以“全腦開發”為理念的“日式早教”等,不少課程均表示3歲以下兒童需要家長陪同並參與到課程中,課程內容包括歡動、音樂、英語等,連鎖品牌的課程售價在一節課約為40分鐘200元左右。

劉女士介紹,之所以堅持報早教課程,是因為平時工作忙沒有太多時間陪孩子,希望通過這種課程的形式,給孩子找個地方玩,也是督促自己多陪陪孩子,而且身邊朋友很多都報了,不希望孩子的成長有所“缺失”。

“事實上,讓家長參與到課程中,也是希望通過每周兩節左右的課程,教家長更懂孩子,在高質量的陪伴中,讓孩子和家長在玩中建立更好的親子關系。”在武漢一家早教機構從業近十年的一位老師表示。

面對早教培訓,家長該如何選擇?鄭曉邊建議,在家庭消費能力能夠承受的范圍內,以素質教育為主的早教課程可以作為考慮,但歸根結底還是要讓孩子的早期啟蒙回歸到家庭教育,重在家長的陪伴。

相關閱讀:

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①:機構跑路、退費無門 消費者維權難

武漢早教市場調查②:“都說管不了,這些機構誰能管?老百姓的事誰來管?”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