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忠林:高效高質推進高鐵規劃建設 為加快建成支點率先綠色崛起提供強有力支撐

2021年08月1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8月18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在襄陽市調研高鐵及重點項目建設時強調,要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錨定建成“軌道上的湖北”、構建“祖國立交橋”目標,搶時間、搶進度,全力推動高速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為加快建成支點、率先綠色崛起提供強有力支撐。

襄荊高鐵是呼南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襄陽東站引入工程作為其先開段,項目施工正在火熱進行。王忠林來到項目現場,詳細了解施工進度,認真聽取襄荊高鐵、鄭萬高鐵等高鐵項目推進情況介紹,叮囑相關單位加快建設速度,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盡量縮短建設工期,力爭早日投入運行。

在華僑城襄陽文旅項目,王忠林詳細了解項目運營模式和經營情況,並與園區內商戶互動交流。在襄陽市規劃展覽館,王忠林聽取襄陽城市規劃建設情況介紹,要求襄陽市在認真做好常態化精准疫情防控的同時,集中力量抓招商、抓投資、抓消費,加快發展步伐,力爭為實現“全年精彩”目標作出襄陽貢獻﹔要統籌發展與安全,扎實做好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極端天氣應對等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調研中,王忠林聽取了省發改委、長江沿岸鐵路集團等單位高鐵規劃建設情況介紹。他說,交通強省,高鐵先行。加快高鐵建設,是重大國家戰略、重大發展支撐、重大民生福祉。要充分認識高鐵發展的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力打造“米字型、十通向”高鐵樞紐網,建設人民滿意的高品質出行系統,加快構建“得中獨厚”新優勢。

王忠林強調,要能開盡開、能快則快,破解難題抓推進,針對審批、用地、環評、資金等問題,省級加強統籌協調,“一項目一策”及時研究解決﹔科學組織促推進,建立“任務、責任、時限”三項清單,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壓茬推進,加強施工項目質量和安全生產管理﹔盯住靠上快推進,加強與國家相關部委和周邊省份的溝通銜接,把各項工作往前趕,高效高質推進高鐵項目建設。要適度超前、謀深謀實,以大格局、高標准、高效率,積極對接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謀劃構建內暢外聯的高鐵交通網絡,全力爭取更多項目進入國家規劃籠子。要擔當作為、用力保障,強化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稅費減免等政策支持,通過設立鐵路發展基金、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建立多元化資金投入機制,落實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為高鐵項目建設營造良好環境。要謀定快動、齊抓共管,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強有力的工作專班,壓緊壓實市縣屬地責任,落實項目設計、建設等企業責任,切實形成合力攻堅的工作格局。

省政協副主席、襄陽市委書記馬旭明參加調研。(楊念明)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