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通山:閑置資產“活”起來 鄉村振興“旺”起來

2021年09月02日12: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正是夏末時節,走進湖北通山大畈鎮官塘村,榮浩電子廠房外的“扶貧車間”四個大字格外醒目。車間裡,隻見5條生產線整齊排列,幾十位村民有序忙於各自工位之中。工人周典欽告訴筆者:“現在正是活兒最忙的時候,每月最低可以掙2500元,生活越來越舒心。”

家門口的扶貧車間。鄭夢溪攝

作為地道的官塘村村民,周典欽曾長期外出打工,除去各種開銷,省吃儉用也隻能勉強度日。而且家中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和患有肺癌的母親,長年不能離人。“就是考慮到像她這樣無法遠出的村民,我們才在村裡建個扶貧車間,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官塘村村支書袁勇啟說,僅官塘村就有100多戶是這種情況。

2019年底,大畈鎮積極整合村級黨組織閑置資產,並採取公開租賃等方式盤活閑置資產。整合移民后扶資金,將村委會閑置的兩層樓房清出,引企業入駐生產,促進官塘村與通山縣榮浩電子廠合作,在村委會建成650平方米扶貧車間,帶動勞動力就業70余人,2020年實現村集體年增收8萬元。

走進大畈鎮下楊村,一排排泛著點點藍光的太陽能光伏發電板整齊地佇立在村民房頂上,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成為下楊村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閑置荒地上的光伏發電板。明潔攝

“下楊小學旁邊有一塊荒地本來是閑置的,村裡投資53萬元在荒地上裝了光伏板。發的電除供給村民使用,余下的可以並網。”大畈鎮下楊村支部書記楊義濤把經濟賬算得清清楚楚:每年發電收入約9萬元,預計5年至6年可收回成本。太陽能發電組使用壽命有25年,以后都是淨利潤。“廠房出租本身是村集體經濟的重要收入來源,現在把閑置的屋頂利用起來,這意味著不佔用一點資源,又多出了一筆收入。”

下楊村黨支部書記楊義濤說,原來下楊村負債6萬元,借新村建設等東風,村裡大力發展集體經濟,通過多年努力,現已有十多萬元的家底。“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是基礎。鄉村振興,每個村都要走自己合適的道路。而村裡投資光伏項目,正是看中新能源廣闊的發展前景。”

大畈鎮光照充足和電網接入條件較成熟,通過“黨委政府+強村公司+村委會”的運作機制,在下楊村、板橋村、杉木園村等9個村興建村級集體經濟光伏發電項目,2020年光伏發電帶動村級集體經濟增收34.28萬元。用好省管黨費扶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扶持資金,長灘村將50萬扶持資金入股通山陽春園食品廠,每年獲取固定利潤分紅7萬元﹔隱水村將50萬扶持資金入股湖北隱水生態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每年獲取固定利潤分紅6萬元。

筆直的進村道路、嶄新的樓房,村中還擁有麻餅廠、酒廠、種養基地、文化長廊、鄉村公園……這是8月27日記者走進大畈鎮板橋村看到的景象,這裡遍布希望的田園,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都願意留在家鄉發展,還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打卡地。

“這得益於該村發揮自身資源優勢,積極進行農村領域改革。”大畈鎮黨委書記徐良開稱,板橋村化生態優勢為產業優勢,盤活閑置資產,喚醒沉睡資源,摁下發展“快進鍵”。先后打造板橋生態谷、板橋果園、杉木園油茶基地等規模農業基地,統籌開發陽春園傳統手工食品體驗館、富水龍珠灣、隱水洞、龍隱山等特色農旅項目,重點引進八福康枇杷產業園、枇杷酒庄等精深加工企業,通過“村委會+農戶+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聯營模式,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實現集體和群眾的“雙增收”。

大畈鎮鹿眠塘村閑置林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葛素文攝

同樣在大畈鎮鹿眠塘村,村裡將閑置的林地資源承包給湖北森泰酒業有限公司,每年獲得林地租金收入2.46375萬元,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近年來,湖北通山大畈鎮因地制宜,統籌美麗鄉村建設資金,引導各村多渠道盤活資金、資產、資源,變“輸血”為“造血”,增強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增強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鄧文義 程思 明潔 鄭夢溪)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